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陈丽卿:信念坚强视死如归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4-07 06:35   https://www.yybnet.net/

陈丽卿

陈丽卿(1908年-1927年),梧州城区(今梧州市万秀区)人。

大革命时期的梧州,学生运动风起云涌,陈丽卿积极阅读各种进步书籍,吸收新思想。她经常撰写革命诗文,反对封建礼教,主张男女平等、婚姻自主、妇女参政。在各种运动中,陈丽卿都一马当先。

在革命精神的熏陶下,陈丽卿进步很快,1926年初加入共青团。陈丽卿在斗争中逐渐成为梧州学生运动和共青团的骨干。5月,国民党右派把持的苍梧县党部阴谋制造了“北山通奸案”,以“通奸罪”将徐淑芳、谢志道和中共党员李血泪三人拘捕。陈丽卿、李素秋以学联负责人的身份,奔走呼号,积极组织女师的同学,参加全市工人学生的示威游行。陈丽卿和李素秋还亲自起草抗议书,广发传单,扩大影响。在各界群众强大的压力下,警察局不得不将李血泪等三人释放。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陈丽卿遭到梧州反动军警拘捕。狱中,她严守机密,宁死不屈。她顽强、机智地设法通过看守,秘密传出她写的一封信。信中用“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来勉励大家坚持革命,表达了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强信念和视死如归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年10月7日,陈丽卿与李素秋等13人被押送上梧州云盖山刑场,她们一路高唱国际歌,高呼口号,反动派便凶残地把大油罐罩在她们头上。陈丽卿英勇就义时,年仅19岁。

新闻推荐

网红打卡点需线下冷思考 慕羿浩 社会纵议

近期,据报道,苍梧县六堡镇大中村盆龙自然村莫名就火了,村内打造了多处小景观,乡村环境干净整洁。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游玩、打卡...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丽卿:信念坚强视死如归)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