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闲话春笋 吴运兴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4-08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春笋。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春分那天晚上,饭桌前我对妻子说,很想吃一回春笋。妻子愣了一下,问,是你最喜欢吃的斑珍笋吧?我说,对了。一想起伴着几件油煎五花肉、少许辣椒和豆豉爆炒后,起锅时还冒着腾腾热气馋人的春笋,立刻就触动了味蕾,满嘴生津。

我喜欢吃的斑珍笋,是故乡人称为“斑珍竹”长出来的小笋。这笋物如其名,大小不一,它的外壳,有不规则的暗花生长,斑驳如老虎皮,不是十分好看,却是我儿时心中最靓丽的花纹,因为一开春,我们就有笋吃了。

苍梧古镇人和是我的故乡。我的村子坐落在浔江边上,东边是著名的虎头山,山下是闻名的龙潭峡,水绿山青,真的是“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风景这边独好。龙潭峡面,有一条临江小山湾,名“洞秤”。洞秤这地方,满坡遍岭一簇簇蓬勃地长着斑珍竹。很长一段时期,每年三月春,鲜嫩的斑珍笋,便成为青黄不接的日子里人们充饥的食物。

小时候,要数我和二弟去采摘春笋的机会最多。天刚放亮,我们便迫不及待出发,到达山脚,潮湿的山岚气息朝我们扑面而来。顾不了露珠打湿衣襟,兄弟俩急不可耐分左右两边各抄小道向春笋密集的地方出发。因年纪尚小,免不了对杂草丛生、树林茂密的山湾心生恐惧,加之常有不知名的鸟儿冷不丁“咕咕”或“呱呱”大叫两声,复又沉寂,整个山湾便显出异常的清冷与无来由的恐怖。我们两人商量好,无论是否有收获,每隔几分钟你扯开嗓门喊一声“得有冇?”(有吗的意思),我伸长脖子放开喉咙答一句“冇得有!”(没有的意思)或“得两条!”两人先后的喊声经过山谷迂回冲撞叠加,往往便变成拖长的“冇有”或“有冇”。这种消除内心恐惧的方法挺有用,但现在想起来也挺滑稽的。

每次采摘春笋,二弟的收获总是比我多,因为他长得比我壮实,力气大,动作快。而我,就像手中采摘的春笋,干瘦,细长。别以为我们收获多,就可以饱餐了。爷爷总要挑拣茁壮的笋子到镇上去卖,换回盐油。有时也会拿一两小捆去毕恭毕敬地送给我们的老师。挑头拣尾剩下的,才成为我们的盘中餐。

进门的妻子打断了我的思绪,她抬手扬了扬刚买回来的菜,哇,有一小捆斑珍笋!正要夸她善解人意,她却说,是家乡人捎过来的。

那晚, 我嘴里品尝着美味可口的斑珍笋,心里却是久违了的故乡的味道。

锦绣物候

新闻推荐

陈漫远:为了理想舍生取义

陈漫远陈漫远(1911年-1986年),原名陈万源,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人。1927年2月,陈漫远奉命接任“苍梧书社”经理,兼任梧州店员工会...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古戏唱出新韵2021-04-01 06:54
猜你喜欢:
评论:(闲话春笋 吴运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