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视教书育人为乐事

来源:梧州日报 2017-10-22 09:22   https://www.yybnet.net/

覃波 梁万千

追学生回校的老师

1994年,黄大涛以优秀成绩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立志高远的他决心择一间学校施展才华。始办于1992年的岑溪二中是市里的重点中学,正值飞速发展之时,信心满满的黄大涛毛遂自荐,登门拜访时任岑溪二中校长的梁松清,诚恳的态度、自信的谈吐、独到的理念得到了梁校长的赞赏。黄大涛昂步走进美丽宁静的二中校园,一做就是24年。

黄大涛善于用引导式、启发式教学讲课,课堂氛围融洽轻松,常常令同学们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课后,他总深入师生之中,了解同学们的喜好、个性,了解学生需要什么养的教学方法。他经常和老师们一起谈管理、谈教学。学生很快喜欢上这位化学老师,建立起互尊互信的师生关系。一次课堂上,同课桌的两位男生一位趴着,另一位则焦躁张望,黄大涛觉得不对劲马上走下去询问,原来一个同学突然发病全身累烫,而同桌想陪他去医院却两人都囊中羞涩。黄大涛掏出钱包直接塞过去说:“快些看医生,如果不够打电话回来!”

黄大涛一入校当年便担起班主任职责,并在2001年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倾注所有的热诚与责任,默默耕耘,慢慢在家长、学生群体中赢得美誉。2005年秋季学期,一位远在梧州的学生家长慕名带着孩子,舟车劳顿近百公里来到市二中找到黄大涛,非要转学插到他管理的班级。黄大涛犯难了,他带着家长来到教室门口说:“你看看,这个班满得煮饺子一样!”学生和家长苦苦恳求,黄大涛心生不忍,最后在教室后门挤出一点空隙,加了个座位下去。远来的插班生以刻苦学习感恩回报,后来以优异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

正是这份深植于心的育人情怀,担任班主任期间,没有一位学生在他的所教班级辍学。

1998年秋季学期,眼看学生注册时间已结束,但却没看到李同学报到,黄大涛各方询问也不知何原因。想想不对,傍晚,黄大涛骑上摩托车往学生所在的偏远山村奔去。进了门得知学生是因凑不齐学杂费而打退堂鼓,黄大涛果断说:“先和老师回去,其他的事情我和你爸爸、学校想办法解决”。黄大涛“追学生”一止一次,2015年春季学期,已是教务处主任的黄大涛,得知1204班一位韦同学也是因家庭境况不来上学,他当即拉上班主任张老师,要下远离市区几十公里外的波塘镇和村把学生接回来。由于波塘街至和村正在修路,又是雨后,厚厚的泥浆把车子困在了,他们卷起裤腿提着鞋,趟了足足一公里的“水泥路”,后搭了五公里的拖拉机,才来到了学生家。学生家长被学校不放弃的真诚所打动,家长泪光闪烁地承诺:“一定让娃上学。”

饱含爱意的润喉糖

专注于教学工作,黄大涛1998年便患上了慢性咽喉炎,喉咙又干又痛,讲话都异常难受。“那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我早上熬药,中午和晚上回来喝药,我在学校的宿舍基本一年到头都飘着中药味。”

日夜喝药,但黄大涛的病情并没得到有效好转。听说南宁某间医院在这方面专长,黄大涛周六或周日一大早起床,坐上往南宁班车,下午看医生,又赶末班车回来。黄大涛没落下一节课,他忍着嗓子的百般不舒服,仍然是那个娓娓道来、风度优雅的黄老师。同学和家长却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同学们拿来金嗓子、西瓜霜等,偷偷放进老师办公室抽屉,家长则介绍一些地方名医、秘方。到2006年,他的慢性咽喉炎终于慢慢改善并最终治好。

黄大涛担任学校教务处主任后,他更加忙碌了。黄大涛认为学习不应是个体行为,更应注重团队性,“学习也需要团队精神,课堂上的氛围需要大家一起营造,课堂外需要优秀生带动后进生,人格品德上需要大家良好的言行相互感化”。

让儿子“吃醋”的父亲

黄大涛以全心全力投入岗位工作,得到丰实的教学成果,让儿子“吃醋”了。黄大涛的儿子初中和高中也都在二中就读,但儿子感觉这个老师爸爸一直都离他很远,甚至多年来都没有一次完完整整地帮他检查过作业,或者聊学习谈人生理想。2014年儿子刚进高中一年级,他说了一句至今令黄大涛痛心的话:“你什么时候关心过我的学习,每次都是一放筷子就跑去教室,看你的学生,我也想听听你和我讲话,但你每晚回来我也差不多睡了!”

黄大涛内心几天不能平静,他琢磨抽时间出来多陪陪孩子,尽可能做好父亲的角色。今年高考,儿子发挥得并不理想,但黄大涛终于抽出完完整整的时间,陪他坐火车去江西的一所大学报名入学。列车上,面对离别和未知但令人憧憬的人生,父子间聊了很多很多。黄大涛待儿子困睡时在笔记本写下了一句话:教书育人就像一列火车,开学放学、到站落站,单调而又无休止地反反复复,但当你看到一批批学生知书识礼地走向社会,一批批旅客欢欣喜悦地走向远方,所有的枯燥和漫长都值了!

新闻推荐

石人冲宝石噪音严重扰民 零距离问政

问题:石人冲智新家园小区旁边的私宅屋的宝石加工户,不分昼夜24小时开着宝石大机,噪音极度强烈,即使关窗闭户还是满耳噪音,根本无法入眠。严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排出的废水,粉尘到处污染。希望环保部门为...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视教书育人为乐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