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岑溪完成“三局合一”改革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20 07: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梧州讯(记者/潘登通讯员/覃波)“好的,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相关部门会及时跟你们联系。”6月15日,岑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投诉热线频频响起。该热线兼顾原来工商部门的12315、质监部门的12365、食药监部门的12331热线业务,这样的高效管理,得益于岑溪市近日完成的“三局合一”改革。

作为广西首批机构改革“三局合一”试点单位,岑溪市场局是由原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组建而成的新局,经过两年多的改革,基本实现了“监管一个部门、执法一支队伍、投诉一个平台、服务一个窗口、审批一个流程”的目标。

改革提升了市场监管力度。市场监管由一个政府部门管理,打破了以前“九龙治水”的旧格局,市场监管工作变得统一高效。比如该局在对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中,可对经营者的无证经营、夸大宣传、违法经营药品医疗器械、质量不合格等方面进行综合查处。这样的查处整合工商、食药监、质监稽查执法力量,在业务上实现优势互补,加大了市场违法行为打击的力度。

改革提高了监管执法效率。岑溪市实现了“一次执法,多项监管”,原来有些监管服务单位需几个部门分别进行监督检查,现在只要进一次检查,大大减少了监督检查的次数,提高了监管执法的效率。比如,在对酒店、超市等经营场所的监管执法中,对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可进行一次性综合执法,减少执法检查的次数,提高了行政效能。同时,实现行政许可服务一个窗口。消费者的投诉举报以及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等业务只需到一个窗口办理,大幅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

改革降低了执法成本。改革后,内设机构由原来的22个减少到13个,基层所由原来的33个减少到19个,大大减少了人员和办公经费;办公设备设施、执法装备、执法车辆等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局机关合并后的原工商局、食药监局办公楼和各镇基层所合并后的食药监所办公场地已腾出,为政府解决其他部门单位的办公场所提供了新的资源。

新闻推荐

早稻中后期病虫害或偏重 市农业部门组织开展防控新技术培训

6月7日,在岑溪市马路镇,植保无人机飞防人员进行飞防示范和早稻病虫害机防演练。陈可夫摄本报讯(记者陈可夫通讯员叶雪文)6月7...

岑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岑溪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雨晨初霁忆荷香2018-06-13 09:14
猜你喜欢:
评论:(岑溪完成“三局合一”改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