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弘扬民族精神 传承奋斗薪火 从外来打工妹到青年农场主 记梧州市“十佳农业现代青年农场主”禤晓兰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0-1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9月21日,在岑溪市召开的梧州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领奖台上,一位肤色黑坳的女子获得了梧州市“十佳农业现代青年农场主”的殊荣。她,就是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益顺家庭农场场主禤晓兰。近十年来,她在乡村致力发展家庭农场,如今,她的家庭农场里猪欢鸡鸣满园绿,瓜果飘香满庭芳。

改变计划投资养猪

9月20日,在禤晓兰的农场庭院的猪舍里,笔者看到一头头肥猪正在猪圈里欢叫;在猪舍的周围,20多亩砂糖橘果挂满枝头,绿意盎然;树荫下,一群群土鸡正在草丛中觅食。

据悉,禤晓兰的农场里,仅是养猪场的占地面积就有12亩,建有猪舍8幢,栏舍面积超过1600平方米。当初是为什么会办这个家庭农场呢?禤晓兰说,2001年她从南宁市横县来到梧州打工。后来,认识了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青年聂楚杰并结婚。婚后,夫妻俩计划用磨宝石挣来的十万元投资做出租车营运生意。一天,当他们经过一户人家的猪舍,看到猪舍里的几头肥猪时,禤晓兰与丈夫忽然萌生了养猪的念头。经过商量和探讨,夫妻俩一致认为养猪应该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后来,禤晓兰与丈夫到长洲区龙新、龙华、龙平等一带察看了几个养猪场,并向丈夫的哥哥(在夏郢镇畜牧站工作)请教养殖技术。至此,禤晓兰与丈夫决定养猪,办一个家庭农场。

经过夫妻俩以及丈夫的哥哥、姐姐的共同努力,2012年建成了年出栏800多头肉猪的小农场。为了节约买猪苗的成本,禤晓兰就买几头母猪去繁殖猪苗,精打细算,再把猪苗养成肉猪。

“养猪风险大。有时猪会生病,有时会死亡,遇到这情况,没钱赚,只能‘打平手\’。记得2013年和今年春季很相似,市场上,生猪收购价低迷,每公斤才9元左右,一头猪亏了300多元。是形势迫我们不断提高科学养殖技术,我总结这十多年养猪的经验,总的来说还是赚的。”禤晓兰说。

变废为宝立体种养

猪养多了,猪粪处理是一个问题。为此,禤晓兰建起了沼气池,把猪粪便收集起来并充分利用,变废为宝。禤晓兰与丈夫开辟了自己的责任山,在小山包上种上了20多亩砂糖橘,以及荔枝、龙眼、黄皮果、水果木瓜等,利用沼气渣这些有机肥种植出来的水果尤为清甜可口,这个家庭农场俨然就是猪鸡与水果的天然生态庄园。仅20多亩砂糖橘每年便可得到可观的收入。

禤晓兰还发挥果园林下的优势,养殖农场果园鸡。这些鸡从不喂饲料,只喂稻谷类农作物,让它们散养于果园林下觅食。每年,卖鸡的收入也是她家重要的经济来源。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如今,禤晓兰的农场小有名气了。2013年,她取得了国家标准化生猪养殖建设项目,年出栏肉猪1300多头,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30多户,年产值200多万元。2014年,她的猪场成为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单位,年储备活体生猪1400多头,并得到了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认可。

做大做好家庭农场

现在,禤晓兰对现代青年农场主和现代农业有了新的认识,也萌生了要成为现代青年农场主的念头。

2016年,禤晓兰注册成立了益顺家庭农场,是集水果种植、畜牧养殖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立体农业,既从绿色环保角度发展农业,又带动周边的农民共同致富,得到了梧州市畜牧部门的充分肯定,获得好评,赢得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在谈及未来的产业发展时,37岁的禤晓兰信心百倍。禤晓兰表示,要努力把养猪种果这两项产业做大做好,把农场发展成集观光、采摘、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辐射并带动周边的百姓脱贫致富。

(颜桂海 廖冰 罗启明 文并摄)

新闻推荐

四家餐具消毒单位 复检仍不合格 食

安在行动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本报讯(记者陈素雅)在梧州市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对11家餐具消毒单位进行复查抽检时,梧州市康佳...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弘扬民族精神 传承奋斗薪火 从外来打工妹到青年农场主 记梧州市“十佳农业现代青年农场主”禤晓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