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 彰显法的力量 岑溪市司法局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法”出光彩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2-0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求我们都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和运用宪法。”岑溪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莫健松说,“我们在‘宪法宣传周’里要切实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这一环,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学习宪法的机会。”

12月4日上午,岑溪市司法局、岑溪市依法治市办牵头,组织市有关单位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建设法治岑溪”为主题,在市人民广场举办岑溪市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岑溪市司法局普法人员向现场群众介绍、宣传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业务工作,更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群众身边发生了一些纠纷或者有了法律难题,有时候由于种种原因不一定能到相关单位去咨询,通过举办集中宣传活动,一下子集中了几十个部门单位,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让普法更具针对性,普法效果也更明显了”一名司法局普法人员说。

现场群众表现热烈,或向普法群众咨询、或驻足细读普法资料、或交头接耳交换意见……通过集中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提升了群众尊崇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和热情,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

岑溪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练泽明在与市关工委普法人员交流时强调:“不能为完成任务而普法,要科学部署,让儿童、学生、青少年在参与游戏,问答、书画、演讲比赛等活动中扎实掌握法律知识,让‘法’照亮他们成长的道路。”

现场一名群众说:“平时儿子、儿媳妇都在外地打工,自己年纪也大了,对孙儿的教育很是头痛,现在普法人员会到学习讲法制课,还有专门针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活动,孙儿的教育也有了保障。今天我特地来现场咨询一些法治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回去好好教育孙儿……”近年来,市司法局着力打造岑溪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点”和安平中学、糯垌中学、糯垌中心小学、波塘中心小学、三堡中心小学等19个青少年道德与法治教育基地,由司法所与各中小学校协作,积极开展法治巡讲、警示教育等活动,将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与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等相结合,有效推动青少年学法用法。“法治课堂,能更直接地抓好抓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和效果,青少年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接班人,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是重要保障。”一名普法人员如是说。

弘扬宪法精神,在于行动,在于担当。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观念,岑溪市司法局除了集中宣传活动外,还积极加强自身建设,为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水平和质量做保障。今年来岑溪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对司法行政队伍提出更高要求,确保司法队伍实现新作为。今年岑溪市司法局糯垌司法所所长陈伟勇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马路司法所所长关小龙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由于调解工作成绩突出,今年岑溪市岑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水汶司法所所长梁雅、归义司法所所长梁青山受到自治区司法厅通报表扬。

2017年来,岑溪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运用岑溪市基层矛盾调处化解“三二一”工作机制,坚持村级至少调解三次,镇级至少调解二次,市级调解一次,如经市级调解仍不成功的引导群众走司法途径解决。“三二一”工作机制便民惠民,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服务,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市”的效果显著,让“枫桥经验”在岑溪落地生根,筑牢了基层平安和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17年,全市各级调委会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875件,调处各类矛盾纠1875件,调处成功1836件,调解成功率97.9%,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重大矛盾纠纷引起的上访和群体性械斗的发生,为岑溪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更好地发挥“三二一”工作机制作用,岑溪市司法局着重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注入“法”的功效,加强调解员的法治教育、着力打造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让“法”在“情、理”调处中的作用更加明显,人民调解工作也取得更大发展。“随着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宪法精神在群众中、行业中得到进一步弘扬,我们的调解工作也明显调处了‘老娘舅式’的传统模式,以新姿态在新时代舞台上绽放‘法’的光彩。”身为人民调解员的陈伟勇说。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普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工作中弘扬宪法精神,彰显法的力量,传递法的信号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礼!”莫健松说。(李汉金)

新闻推荐

岑溪市民政局主任科员黄立波 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本报讯日前,梧州市纪委监委对岑溪市民政局主任科员黄立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经...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沃柑丰收在望2018-12-07 09:09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宪法精神 彰显法的力量 岑溪市司法局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法”出光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