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家乡的美丽嬗变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2-1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四十载巨变,一甲子辉煌。我的家乡也与全国及广西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嬗变。如今,我离开家乡外出工作已经整整27年,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每思忆,总有一种眷恋,有几分惆怅,发无尽叹息,唯有这份乡土的记忆,停留在那渐行渐远的清晰记忆中,留住我们的根,留住那一缕抹不去的乡愁。

我的家乡在岑溪市大业镇的一个边远的小山村里,与其他乡村一样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现在回想起在农村时的充实和快乐,更使人不能忘怀的却是衣食住行的简陋,以及机械化程度低带来的农业劳动的苦和累。那个艰苦的年代,人们春秋季节只有一两件单衣,冬季加上一件厚一点不用常洗的“卫生衣”;粮食还算自给自足,由于水田少,种植的稻谷不够吃,一年到头都是煮木薯粥。儿时最奢望的事情就是爸妈去趁圩,不但买些肥猪肉,而且回来时他们也可能顺便会买一根甘蔗当扁担,肥肉可煎油,我和弟妹又可以分享每人一节甘蔗品尝。

那时候,一家人只能靠父母整天劳累劳苦,但也换不来几顿肉食,只有在农历七月十四、八月十五等传统节日,才能买点猪肉和用自家种的黄豆磨豆腐,能吃上一顿肉,是我们几兄妹的梦想与追求。

那时候,家乡的交通状况非常落后。村里没有几辆自行车,人们出行全是靠双脚行走。我的外婆家虽然在同一行政村里,但要翻山越岭。去外婆家探望,我们要走上近两个小时,回来时,我的脚上总要磨起几个血泡。

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的春风唤醒了大地。浩荡的春风也吹拂到我家乡。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乡村的面貌也在悄然发生着喜人的嬗变。

村里昔日的土墙砖瓦结构的学校、村委会,现在已是全新规划,按照标准建起了村级服务中心,打造美丽的花园式学校;以前是土墙砖瓦结构的旧民居,现在是拆旧新建或另建水泥钢筋结构的新洋楼,既没拆又没修缮的多为留下乡愁的祖屋了;以前是机耕道,下雨天坑坑洼洼的“水泥路”,现在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村屯道路阡陌相通;以前往外面传递的只有书信,现在人人都用上智能手机,连老年人也玩上手机;以前每逢收获季节,把自家种的木薯,山上的八角、肉桂、松脂等用肩挑到村里甚至镇上的供销社收购点,才能换上辛苦钱。现在,只要你种上规模的水果、蔬菜、芋头等农副产品,客商自然会上门预订收购,甚至家乡人也会通过电商平台“互联网+”拓展优质农产品销路,正所谓“今晨家乡砂糖橘,傍晚登录上海滩呢”。

改革开放40年,变化巨大,但也有“不变应万变”的,那不变的,就是家乡小山村一代又一代的纯朴民风、文明乡风、蔚然成风的学教风。仅200多人的盘旺自然村,从事教师职业的就有近20人,还有一些从农门走到各地不同岗位的家乡人。他们,都是靠着纯朴的民风、勤奋的学风,考取区内外的大学,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城镇、走向都市,在默默传承着家风、乡风。

如今,家乡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春夏秋冬的衣服多得数不清,鸡鸭鱼肉蛋成了家常便饭,红薯、芋头、木薯、野菜等倒成了偶尔品尝的“稀罕物”。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期盼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成了灿烂的现实,新规划的房屋高大宽敞,泥泞的乡村路不见了,水泥硬化的路网连起了各个村子。仿佛一夜之间,家家户户都有了摩托车,小汽车早已步入了寻常百姓家。

时下,农村和城市的距离近了,差距变小,家乡人的日子更显富足,人们脸上洋溢着满足和惬意。家乡人逐渐富裕,业余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他们办起了乡村旅游,建民宿,村边还建起了公园,聚集了邻村的群众,茶余饭后,人们吹拉弹唱,各得其乐。乡村的夜晚,抒写着与城市人同样的繁华。乡村公园里,欢快的音乐韵律打破了乡间宁静,幸福的人们翩翩起舞……

“山还是那座山,路还是那条路,水还是那片水。”为保护家乡美好的青山绿水,留住那一抹乡愁,家乡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以来,政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民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家家户户安装并饮上清澈的优质山泉水,村道两旁也种上了桂花树、柏树、榕树等,父老乡亲也整合一些闲置的田地实行规模开发,种上百香果、甘蔗,发展山地养鸡、生态养猪、泉水养鱼等,他们还十分讲究改善人居环境,把自家的垃圾倒向指定的垃圾收集点……

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我的家乡,沧海一粟,但依然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40年来,我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祖国在不断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见证了家乡父老走过的泥泞和艰辛,见证了他们不懈的奋斗和富足,见证了老家偏远乡村的嬗变。

40年冰消雪融,40年大雁南飞。回首昨日,家乡往事依稀并未走远;展望明天,美好蓝图浓墨重染。时下,乡村振兴的口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围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埋头苦干,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抒写我们壮美的梦想,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家乡的乡亲们,加油!为了城乡同步发展,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同奔小康,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闻推荐

岑溪市民政局主任科员黄立波 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本报讯日前,梧州市纪委监委对岑溪市民政局主任科员黄立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经...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摆渡人的快乐2018-12-09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的美丽嬗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