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母亲是最贴心的“老师” 庞广蛟/文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5-1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和母亲的近照。庞广蛟提供

名字:黄柱光

年龄:77岁

坐标:岑溪市岑城镇上奇社区

祝福:

祝愿母亲身体健康,陪伴孙子孙女成家立业,享受天伦之乐。

母亲生我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是物质匮乏的年代。那时,我们挨饿,但母亲生我们五兄妹时,忍受着饥饿,坐月子时也没吃过一只鸡。那时候,吃鸡是奢望,只有全家过年时才会宰一只鸡。生产的前夕,母亲还在地里劳作。

我的母亲身材瘦削,人称“铁骨人”,种植护理农作物、打柴、挑担特别能干,经常从早上干到夜色笼罩,村里的人吃完晚饭在屋檐下聊天乘凉,母亲才扛着农具回到村口。也许是由于勤劳,70多岁的母亲身体健康,远离疾病,只是偶感风寒。

为了尽可能解决饥饿问题,母亲总是凌晨4时起床,用大约两斤的米拌木薯粉熬一大镬粥,等我们七八点起床后,母亲已经上山采回一大篮野菜,我们干巴巴地等着母亲炒菜,尽管菜里只有一丁点儿油,但我们吃得狼吞虎咽,吃得津津有味。

母亲文化水平不高,由于家里穷,虽然她只读过小学四年级,但说出的话耐人寻味、发人深省。上学不多的母亲,培育了两个当时七八十万人口大县里中考第一的儿子,二哥还在原梧州地区8县高考成绩名列前茅。母亲很欣慰,但很低调从不炫耀。

父亲常想一些顺口溜鼓励我们勤读诗书,如“树儿开路勇闯关,力战群雄夺关山。龙蛟汉子紧跟上,不过黄河终不还”。因此,我们四兄弟名字最后一个字分别是树、龙、蛟、汉,寓意要做像蛟龙出海一样勇猛果敢的汉子。

当同龄的孩子沉迷在玩耍时,我们在父母的监督下认真学习,我们小学还没有毕业就提前学完了初一的数学,小学遇到高深的难题,我们运用代数知识轻而易举地拿下分数。

都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当中学教师的父亲总是在放学后和星期天陪伴我们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立刻指点、指正,此时,母亲也会陪在我们身边织毛衣。

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后来,两个哥哥先后参加工作,他们寄钱回家补贴家用,但母亲分文未动,以“以后娶媳妇和养孩子要钱”为由帮存着。母亲老了,但还在想着她的孩儿。

虽然由农民成了退休职工,有退休金保障的她还保留着勤劳的品格,搬到县城住后,她到家附近的电子厂打工,工作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且讲究速度,我们都劝她别干了,但她总是说“干活锻炼身体,也还挣钱,将来用钱的时候不用儿女给”。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而今,很少人织毛衣了,但母亲认为手工编织的毛衣耐用又温暖,她还会给在外地的哥哥及孙儿孙女织毛衣。

新闻推荐

岑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召开第三十一次会议

本报讯近日,岑溪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检察院等相关工作报告,以及...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是最贴心的“老师” 庞广蛟/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