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新课改激活教学“一池春水” 岑溪市文华学校向新课改要教育质量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去年,岑溪文华学校获得梧州市中考一等奖,成为岑溪市2018年获得此项奖励的6所中学之一,这是该校以课改为突破口教学质量得以提升的效果体现。近年来,文华学校不断加大与全国课改先进学校的合作交流,并与江西名校研究院签约,在课改实践中大胆改革,实现了教与学的激活,师与生的互动,形成了课改的良好氛围。

因材施教激发学习兴趣

坐在笔者面前的是政教处主任蒙薇。她是外地人,柳州师专毕业,作为岑溪媳妇在文华学校一干就是10年,她在这里起步,亦在这里成长,更见证了课改这一教学改革的重头戏。蒙薇谈到,学生在传统课堂状态不太好,老师讲,学生听,学生学得很被动,学习积极性不高。她回顾早在2013年学校就开始进行课改,而真正要求在整个学校铺开,是在校长莫志林于2017年9月年重新主持学校全面工作之后。学校安排骨干教师上示范课,通过互相学习,互相观摩,逐渐熟悉“导、思、议、展、评、检”的课堂流程。同时采取了集体备课的方式,星期一第七节课,老师以科组形式集体备课,设计学习内容,确立教学目标,编写“导学案”等等。

蒙薇谈到,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个性都有差异,课改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促进师生关系融洽。以蒙薇所教的初181班英语科为例,课改后规定课前五分钟读书,以小组为单位,读得好的小组加分,全班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风气。该班的徐亦婕,以前讲一句话都面红,从不举手发言。课改之后,老师和组长有意识地给她更多机会,她终于大胆发言,积极参与,英语水平从原来的中上水平一跃而上,名列前茅。蒙薇感慨地说,课改真正使学生放开手脚,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科学分组培养合作能力

刘智英2014年毕业于贺州学院,教高二文科数学课程。她认为,实行课改,学生有更多展示的空间。像刘智英担任的数学课,课改让同学教同学,一些后进生小组成员之间会传帮带。老师把各个组长培训好,分组时根据成绩和男女生的比例以及性格不同搭配好,实行互补,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合作能力。一开始,对于各组的表现,实行奖励、加分等。对于组长的评价,主要是在你积极主动的同时,是否调动了本组人的积极性。像刘智英所教的学生李石焕、张石林都非常愿意帮助人,而他们上讲台展示的时候也表现得非常从容淡定。

更新观念转变角色定位

“我是李婉玲,今年23岁,贺州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现为高一语文教师。”她说话声音悦耳,还充满了对事业的热爱。她对课改教学有自己的理解。

她说,首先是导入。语文新课改课堂与传统课堂有很大不同,新课改课堂要求学生做好充分的预习,自我发现,自我探究,语文教师在导入时是处于一个补充说明和引导的角色。

其次是思考过程。教师要将知识问题细化,确定每个学生在每个时间段都有事情可做。如一次诗歌课堂上,学习目标是分析词中苏轼的人物形象。教师将问题细化,没有像传统教学中直接将问题抛给学生,而是先问词中诗人的穿着,研究其穿着分析其处境,最后整合分析。

李婉玲谈到了议论环节。议论让每位同学都有能说,都有参与感,不会落单。如高1802班黄金涛同学,他思想活跃,很有自我想法,渴望得到老师的肯定和关注。李婉玲意识到,这是学生上进的表现,应予以鼓励。

再次是展示环节。小组代表将答案放到多媒体进行展示,学生为主体,对展示的答案进行评析,根据老师教授的方法相互点评,让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明确改进的方向。评,即点评,李婉玲谈到这一过程将学生的优缺点都进行点评和总结提出期望,并让学生做好笔记。以1802班为例,课改前后他们由沉闷、鲜少表达转变为现如今的活泼踊跃、敢于自我展示。

对于课改的实施,莫志林满怀信心地说:“课改给学校带来了生机,并且坚信,文华学校的课改工作必将取得成功。 ”(林薇)

新闻推荐

全力推动 落地见效 岑溪市召开2018年“三年一工程”活动总结暨2019年“三年三工程”活动动员大会

本报讯近日,岑溪市召开2018年“三年一工程”活动总结暨2019年“三年三工程”活动动员大会,要求巩固深化成果,准确把握市委市...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课改激活教学“一池春水” 岑溪市文华学校向新课改要教育质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