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促进传统戏曲再繁荣 梧州市大力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7-16 09: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日前,岑溪市牛娘戏“百队斗戏”大赛决赛举行,10支本土队伍同台献艺,展现岑溪牛娘戏的独特魅力,唱出戏曲进乡村的丰硕成果。

岑溪牛娘戏是一个有数百年历史的地方戏种。2016年以来,岑溪市以牛娘戏为依托,全面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牛娘戏在城乡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承和推广,在全区县(市)率先实现戏曲进乡村全覆盖。三年多来,该市戏曲进乡村演出达1.1万多场次,累计观众100多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开展戏曲进乡村演出2200多场次,受益群众40多万人次;以演牛娘戏为主的业余文艺团队达73个,队员共900多人;打造了80多个牛娘戏剧目品牌,12个业余团队获得原自治区文化厅授予的“优秀村屯文艺队”称号。

岑溪牛娘戏的复兴,是梧州市大力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岭南戏曲文化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梧州拥有粤剧、牛娘戏、牛歌戏、鹿儿戏、采茶剧、木偶戏等特色鲜明的地方戏曲剧种。但是,随着时代变迁,这些根植于农村的地方戏曲,面临观众流失、市场萎缩、后继乏人等问题,部分地方戏曲发展举步维艰。为了推动地方戏曲再繁荣再发展,梧州市常态化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加强阵地和队伍建设,推动戏曲艺术在农村的传播和普及。梧州市还把戏曲进乡村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不断提升戏曲进乡村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在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中,梧州市注重发挥地方戏曲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广泛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一方面,梧州市积极组建地方戏曲戏队,加强剧目创作,广泛开展汇演活动,让传统戏曲“火”起来。岑溪市多渠道收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的现实故事题材,创作出了《鸡环》《鸡笼》等现代剧目300多个;岑溪牛娘戏《鸡环》、藤县牛歌戏《淑女养弃儿》先后入选2018年、2019年全国戏曲百戏盛典。另一方面,梧州市推进地方戏曲与媒体、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拓大戏曲走出去的渠道,让传统戏曲“散”开来。

目前,梧州市戏曲进乡村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如藤县以牛哥戏为重点,以传承人为基础,推进牛歌戏深入乡村展演,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伟文、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世裕为引领的藤县民间牛歌队、藤县春花牛歌队,活跃在县镇村的各大舞台,成为戏曲进乡村的中坚力量。在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每逢周末举行的下俚歌“周周唱”活动已经成为文化品牌之一,吸引众多村民和游客前来观看。该区还借助下俚文化艺术节、“壮族三月三,长洲好嗨森”等活动,激活地方戏曲发展活力,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

(李欣鞠 梁静怡)

岑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岑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促进传统戏曲再繁荣 梧州市大力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