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庞耀珊:降服禽畜瘟疫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11 07:07   https://www.yybnet.net/

庞耀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自治区兽医研究所总兽医师庞耀珊的工作,通俗地说就是降服禽畜瘟疫,让鸡鸭牛羊活蹦乱跳、健康成长。

“我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幕:一场鸡瘟一天时间就让好几个鸡场的几千只肉鸡全都死光,养殖户血本无归,欲哭无泪。我要运用所学知识向禽畜瘟疫‘宣战’。”对农民的深厚感情让庞耀珊成为击杀禽畜瘟疫的勇士。

30年来,在肉眼看不到的微观世界里,庞耀珊跟形形色色、凶险诡异的动物细菌病毒打交道,进行了一场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了一系列漂亮的大胜仗。

以前禽畜发病是单一病因导致,对付单一病原比较容易处理。但随着环境变化及各种细菌病毒更新换代速度加快,禽畜致病成因越来越复杂,多种病原“抱团逞凶”,使得庞耀珊降服瘟疫的斗智过程越来越烧脑。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了有效降服畜禽疫病,庞耀珊深入剖析“对手”,力图把病原基因分析透彻好对症下药。有些病原很狡猾、隐藏深,难以辨识,庞耀珊有时候光是把某一病原单独从样本中分离提取出来,就得设计几十种方案。疫情来袭,如何研发高效的多重病原混合感染检测诊断方法,庞耀珊更要绞尽脑汁。有时为了能找到某一生化试剂的最佳用量,从靶基因的选择、反应试剂的浓度配比到反应程序及温度条件的确定,前前后后摸索几个月。

庞耀珊始终相信,谁舍得花时间做实验研究,谁拥有更多的数据和材料,谁就更接近成功。从试剂耗材准备、饲养实验动物、设计实验方案到实验操作……她埋头苦干。

做实验免不了要用到各种生化试剂,有些味道刺鼻,有些有毒副作用甚至会致癌,庞耀珊全然顾不上这些。实验的潜在危险也让她防不胜防:有一次给小白鼠免疫注射,没想到白鼠突然醒来,没有防备的庞耀珊本能地一松手,针头一下扎破了她的手指……

为了获取精准的实验数据,有些实验必须每隔一两个小时观察记录一次,每当遇到类似的实验,庞耀珊就得熬夜加班盯着。30年来,因为做实验研究长期睡眠不规律,她落下了失眠症。

庞耀珊终于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她主持的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科技特派员服务岑溪‘古典鸡’特色养殖示范”,对“古典鸡”林下养殖技术和疾病防控技术进行示范推广,项目实施2年内基地古典鸡销售产值3.43亿元;集成创新一套包括疫病精准检测诊断、疫苗合理免疫、生物安全和疫病净化等解决方案在内的动物疫病防控关键技术,为基层有效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及应对紧急动物疫病疫情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储备,项目技术成果使10个重点示范场的猪、鸡、牛发病率降低5.98、5.65、13.0个百分点,死亡率降低3.19、2.76、3.52个百分点,累计新增销售额2亿元;她主持的“广西新城疫、肠炎沙门氏菌病和J亚型鸡白血病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技术成果在养殖基地的106多万套种鸡中示范应用,有效控制了鸡群的J亚型鸡白血病和沙门氏菌感染,鸡苗和肉鸡成活率分别提高到98.6%和98.1%。

新闻推荐

能人返乡创业 带动群众增收 岑溪梨木镇200名经济能人返乡投资发展产业

本报讯(记者李欣鞠通讯员莫显洁)“种植牧草成本低,技术要求不高,我们家闲置的土地现在都种上了牧草,今年卖牧草给养牛场得了近...

岑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岑溪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庞耀珊:降服禽畜瘟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