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乡村蝶变绽新颜 岑溪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13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登通讯员许冰

11月11日,行走在岑溪市筋竹镇昙市村,一幅美丽画卷在面前徐徐展开:蓝天白云之下,一条干净笔直的村道通向村外,道路两旁绿树掩映,特别是村中心的生态园,花海、凉亭、钓鱼台映入眼帘,俨然一处风景区,成了村民锻炼、市民游玩的好去处。

“过去村里垃圾乱扔,也没有特色景点。”昙市村村民梁荣兰笑意盈盈地打量着屋前屋后,高兴地说:“很难想象我们乡下也能变得这么干净、漂亮!”

从“脏乱差”到“高颜值”,昙市村的美丽嬗变是岑溪市依靠团队作战,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缩影,也是该市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的生动实践。

早在今年初,为推动“三清三拆”工作快速开展,岑溪市就推进“书记+团队”担责机制,在一线成立责任团队临时党委,由市领导包镇进村,各责任团队成员单位明确任务分工,带头行动。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岑溪市坚持对标先进,边学边改,以学促改,组建14个重点工作责任团队,把“三清三拆”、乡村规划“三落实”、特色风貌“三提升”、乡村文明“三治理”、村庄基础设施“七改造”等放到各责任团队同布置、同推进、同落实,确保“千斤重担众人挑”与“一竿子插到底”。

各“书记+团队”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整合扶贫、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资源,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主动担当作为,实现了乡村的美丽蝶变。

“为啥要搞清拆整治?”清拆整治刚开始时,一些村民并不理解。南渡镇义新村支书黄家波带队在高坡片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时解释,“三清三拆”是建设新农村的基础工作,农村长期以来“脏乱差”的现状不彻底解决,后续的人居环境改善、村庄规划建设、产业提升等就无从谈起。在轻松的交流环境下,义新村对群众提出的“老弱幼小,无力拆除”“同意整治,但外出务工难以回村处理”“机械拆除导致砖瓦无法回收”等问题逐一进行研究并解决,取得了群众对工作的支持。村民黄家炎主动带头拆除家中旧房屋,其他村民纷纷效仿,推动村委整治工作顺利进展。

“旧房子拆了,原来1米宽的路现在拓宽到4米,可以直接开车到家门口。”白泥片村民高培振说,路拓宽以后,运输方便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纷纷开始种果、养猪……走出一条产业致富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556个基本整治型自然村(含设施完善型和精品示范型)已全部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开展“微田园、微果园、微菜园”建设及环境整治1673处5万平方米。设施完善型村庄已有45个开工建设,4个精品示范型村庄规划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各“书记+团队”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吸引乡贤,鼓励其回乡创业,参与特色农业投资和乡村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在梨木镇社护村,在广东打拼的商人梁泽军响应返乡号召,流转100亩土地种植三红蜜柚,今年产量约5万公斤,产值近40万元。他的三红蜜柚种植基地长期聘请6名村民务工,还带动10户村民发展三红蜜柚种植。近年来,梨木镇有200名经济能人返乡创业。

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加上乡村振兴战略等惠民强村政策的实施,回乡创业、就近创业的村民多了起来,岑溪市各团队通过鼓励和发动他们,不断培育特色产业和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基地。截至目前,该市新发展蜜蜂、生鸭养殖及火龙果种植等项目18个,特色产业覆盖33个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90多万元。该市还通过举办各类农民节庆活动,邀请外地果蔬客商前来参观,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黄金哈密瓜、蜜柚、韭菜花等农产品远销香港等地。

新闻推荐

创新形式精准宣传

本报讯11月4日、5日晚,由岑溪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主办的牛娘戏“唱响”交通安全巡回演出,分别在岑溪市安平镇、糯垌镇举行...

岑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岑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提高师生避险意识2019-11-08 06:41
评论:(乡村蝶变绽新颜 岑溪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