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完善政策制度,拓宽融资渠道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完善养老产业体系 把梧州打造成生态养老养生基地的思考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15 06:55   https://www.yybnet.net/

要发展养老养生产业,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营造宽松、积极的政策环境,为养老养生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另一方面,要出台有利于养老养生产业发展的政策及措施,助力其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从而为其向市场化发展提供可能性。例如,在土地开发和利用上,进一步完善土地使用政策,适度减少用于发展养老养生产业土地的使用价格,实施差别化的个体政策,适度增加养老养生产业用地指标。在金融支持上,要鼓励金融机构对梧州健康养老养生产业的支持,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健康养老养生企业进行融资,鼓励梧州健康养老养生企业开展具有市场化的服务。

整合产业资源,打开产业市场

要根据养老养生市场的极大需求,积极开发研究梧州养老养生新产品。对传统的养生保健产品及健康产品进行重新设计及包装,将梧州六堡茶、冰泉豆浆、龟苓膏等知名食品进行深层次加工和开发,迎合市场需求设计不同类型、独具特色的功能性产品。在养老产业方面,要按照市场需求,加大养老产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推进以居家服务养老、社会机构养老以“候鸟式”休闲旅游养老等多种养生养老方式,鼓励不同形式的健康养老养生产业发展。例如,在梧州长寿乡村打造休闲养老度假区,依托度假区开发综合立体式养生养老基地,包括度假宾馆、养老住宅、购物中心、医院、康体娱乐等多种业态,建立一个以养生养老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模式。

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产业链条

养老养生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地产、旅游、医疗护理、餐饮、娱乐、生活用品等相关产业及行业的发展,必须提升产业融合力度,多渠道增加养老养生产业服务资金保障,扩大产业规模及效应。因此,发展养老养生产业必须注重产业链的延伸及扩展,围绕“居家服务养老—休闲生态养老—医疗康复养老”产业链,大力加强大数字产业、旅游产业、医药产业与养老养生产业的融合,拉长养老养生产业链,实现规模效应。在实现产业融合的发展下,推动打造“云家庭”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养生养老、“岑溪、蒙山长寿之乡旅游休闲养生基地”等产业发展格局,使梧州成为面向岭南、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养老养生产业基地,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

开发生态村庄,创新基地建设

可以选择环境优美、交通相对便捷的乡村开发生态养生村,在保持乡村总体格局不变、原有风貌不变的前提下,增设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开发建设休闲养生养老功能村。可分为两种形式:一是农家娱乐式,以农户为基础,由村里成立养生养老服务中心,进行统一开发、统一营销、规范服务,为客人提供一日或几日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二是乡村旅游式,或利用现有的“空壳村”,以企业为主体,采用出让、合作、租赁、村民入股等方式进行整村开发,建成较高档次的休闲养生养老村,进行长期稳定的酒店式经营。在开发养生村的同时,还可以在距城市中心5~10公里左右的区域内规划建设生态养老养生基地(社区)。生态养老养生基地(社区)内设护理型、医疗型、临终关怀型医院以及中高档的生态养生养老公寓、疗养中心及健身运动、文化娱乐等配套设施,创造幽静的养生养老环境,吸引人们尤其是外地人来此度假、养老。

完善基础建设,培养专业人才

要充分利用梧州丰富的养生资源及环境要素,加强对现有的休闲养生旅游设施的建设以及医疗养老机构设备的完善,以保障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给予用户最好的体验享受。要着重进行健康养老养生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训力度和培训范围,同时可以成立养老养生的培训教育机构开设养老服务专业,积极推行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制度,提高专业护理人员的待遇水平,完善健康养老养生人才队伍。

加大宣传力度,打响品牌市场

要充分加大对梧州养老养生产业品牌的宣传,在各大媒体平台进行推广营销。运用“互联网+”网络平台,大力推介梧州生态旅游环境、养生养老环境、饮食文化环境等信息,特别是要积极建立梧州健康养老养生信息网络平台,搭建并完善养老养生产业相关沟通渠道和信息,吸引相关企业经营者和客户进一步了解,拓展经营主体和市场的多元化。要借助对外交流的各种机遇,利用梧州宝石节、广西“三月三”民歌节等重要节日,打通梧州养老养生产业对外交流的重要渠道。随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江经济生态养老养生基地建设,抓住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环境优势,抓住西江经济生态养老养生产业平台,积极探索新的产业合作空间、合作渠道及企业合作模式,扩大产业市场,进一步推动梧州养老养生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创建形成粤桂产业合作新的平台。(米芳兰)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逐年增多,人们在迈进老龄化社会的同时,也迎来了以“养老养生”为核心的健康产业时代。梧州市作为第一批迈进广西壮族自治区老龄化社会的地级市之一,老龄人口数量逐年递增,为破解老龄化难题,笔者认为不但要认真考察、仔细研判这一现象的发展趋势,更要充分借鉴经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同时充分考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能动作用,大力丰富并发展创新养老养生系列产业,为老人晚年营造出健康、舒适、安心、安全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有效缓解老龄化下的家庭、社会矛盾,提高老人晚年生活品质,同时带动养老养生等相关产业建设,使老龄化社会向着更加和谐、健康的方向发展。

新闻推荐

体验科技创作乐趣 全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在梧州高中举行

1月8日,参加全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的选手正在专心制作比赛工具。本报记者梁燕如摄本报讯(记者梁燕如通讯员林二波)1月8...

岑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岑溪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完善政策制度,拓宽融资渠道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完善养老产业体系 把梧州打造成生态养老养生基地的思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