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从创建春运服务站,到带着小家庭“大家庭”一起服务“铁骑大军”,十多年来,黎铁林服务群众的初心始终不改 昙容春运服务站的“铁柱子”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01-18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温暖回家路

本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利莉

1月16日,容岑一级公路旁的昙容收费站收费广场上布置起了大棚、桌椅,志愿者们忙碌地备好小面包、姜糖水,又一年的桂东公路春运“情满旅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启了。

今年是昙容收费站撤站前最后一年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一群忙碌的春运志愿者中,黎铁林1.8米的大高个子特别显眼。这个大高个,是多年来坚守昙容春运服务站的一根“铁柱子”。

坚守春运服务第一线

桂东公路局员工黎铁林是昙容春运服务站的主要创建和组织者,从2008年打造“美丽昙容·情暖返乡回家路”志愿服务品牌开始,每一年的春运,他都坚守在春运服务站第一线,并带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服务春运。更令人感觉温暖的是,他在站内认识了自己的爱人。如今,他带着小家庭,与志愿者这个“大家庭”一起,继续服务“铁骑大军”。

每年春运,经过广西梧州东出口的返乡摩托车大军都会受到广泛关注。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梧州,还有另外一条春运“铁骑大军”的迁徙路线,那就是国道324线容县至岑溪一级公路。这条路主要是分流从广东罗定方向经过广西岑溪,往广西玉林、北海、钦州、百色,以及贵州等地的返乡务工人员。

昙容收费站就在容岑一级公路旁。2008年以前,此处还没有设置春运服务站,过年返乡的“铁骑大军”只能在路上找处安全的地方稍作歇息,很难喝上一杯冒着热气的水。为此,收费站的员工们想出了一个土办法:摩托车经过时,从收费岗亭里给摩托车后座的人递杯热水。而这也成为“铁骑大军”与收费站员工每年的一个小默契,大家都知道,经过昙容能“领热水”。

黎铁林把这情况看在眼里,心里却觉得不是滋味。他琢磨,能不能有一个地方,让“铁骑大军”停下来歇歇脚,喝口热水,吃点东西?在黎铁林的协调组织下,2008年春运,昙容春运服务站正式成立。那一年,黎铁林带领站内的几名员工,利用工作外的时间,连续十几日坚守在服务站,为返乡“铁骑大军”送去温暖。

服务群众的初心不改

2012年春运,一名从广东赶回贵州过年的小伙子,开着一辆沾满泥点的摩托车进入昙容春运服务站,刚停车就摔倒了。黎铁林看到,赶忙和几名志愿者一起将小伙子扶起,并给他清洗伤口。这名小伙子很是感激,感慨道,希望在第二年返乡时也能遇到好心的黎铁林。当年还没有微信,也没有留下电话,服务站内匆匆一小时相识后,往后经年,黎铁林没有再遇到这个小伙子。

不过,“铁骑大军”里,依然有着很多黎铁林认识的“老面孔”:从广东到云南的李家夫妇,孩子已从三岁的小不点儿长成了六岁的小学生;以往骑三辆摩托车一起返乡的老乡买了面包车,拼车回家还不忘经过服务站瞅瞅……

这一丝丝汇聚起来的暖流,让黎铁林在服务春运的岗位上越做越有动力。在他的积极组织下,从2014年春运至今,岑溪市参与春运服务的党员义工数量累计已过千人。

不过,服务“铁骑大军”的队伍壮大了,“铁骑大军”的数量却减少了。随着返乡方式的多样化、便捷化,骑摩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逐年减少,而根据安排,昙容收费站也即将要撤销了。

春运服务还会不会延续下去?“一定会!”黎铁林坚定地说,过去12年,骑摩托车返乡经过昙容春运服务点的人员约100万人次。“今后,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会做好服务,而且会服务得更细致、更温暖。”

新闻推荐

梧州市新增三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今年将打造两个5A级景区

本报讯(记者李欣鞠)近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获悉,2019年梧州市共新增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梧州市共有4A...

岑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岑溪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唱山歌心不开2020-01-12 06:46
评论:(从创建春运服务站,到带着小家庭“大家庭”一起服务“铁骑大军”,十多年来,黎铁林服务群众的初心始终不改 昙容春运服务站的“铁柱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