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既能“搬砖”又会唱歌的扶贫花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9-29 06:30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7月,陈洪芳被任命为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党总支部书记。上任才一年,实事一箩筐,陈洪芳以雷厉风行的工作方式赢得群众的拥护。

把产业发展之歌唱得酣畅淋漓

村集体经济要增收,村民要脱贫致富,都要发展产业,陈洪芳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产业上。

社护村田少山多,且山地90%以上是公益林,“林下养鸡”的立体种养模式是社护村致富的好路子。当时社护村断断续续有二十多户村民养鸡,但是规模不大,且不少村民经营亏本。

“我以前没有养过鸡,但我会拼尽全力去做好,拼出一条路子。”陈洪芳一头扎进养鸡发展中,说干就干,“5+2”“白+黑”,把村当家,铆足劲儿拼命干。一方面,她积极争取道路建设项目保障产业发展,上任一年多,共修建、铺设、硬化道路8条6.33公里,建成桥涵洞2个长9.8米。另一方面,她与村干商量,以村集体的名义盘下一个鸡场。为了节约资金,陈洪芳清晨7时许就带领村干建设鸡场,亲力亲为挖沟、拉沙、拌浆、砌砖、铺设水泥地板……她干得有板有眼,活脱脱一个女汉子。

陈洪芳又促成鸡场与贺州利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合作,该公司为鸡场提供鸡苗、技术、饲料、兽药,并定期保价回收合格的成鸡,销路得到了保障。

陈洪芳也曾因资金难题而独自掉眼泪,但是她终究没有放弃。靠着这股拼劲、韧劲,不到一年的时间,她争取到上级项目和自筹资金共200万元,新开设鸡场项目4个,预计年纯利润收入18万元。

在陈洪芳的带动下,村里的鸡场数量迅速增加到32个,其中6户贫困户开办了自己的鸡场并实现脱贫,仅山地鸡养殖业全村2019年经济纯收入达260万元,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把村民脱贫之歌唱得抒情动人

陈洪芳善唱扶贫歌,既能把产业发展之歌唱得酣畅淋漓,也能把村民的脱贫之歌唱得抒情动人。在社护村,村民无不对这个女支书交口称赞。

“陈支书让我们住得安全又舒心!”70多岁的五保户黄照元高兴地说。社护村共有6户居住不达标的五保户,他们分散居住,且较为偏远,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虽然村委多次动员,但是他们都不愿意参加危房改造项目。陈洪芳没有放弃,她不厌其烦反复动员,并保证做好全程服务。最终,五保户们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楼房。

“我非常感谢她!”脱贫户黄秀球充满感激地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黄秀球养殖的8000只鸡遭遇滞销,他愁眉难展。陈洪芳知道后,义务在镇上为村民开设农产品直销点,并发动村干及驻村工作队员等人,通过人脉关系以及微信朋友圈、电商平台等为村民销售鸡、鸭、蛋、水果、红薯等农副产品,不仅解决了黄秀球的燃眉之急,还帮其他村民销售7000只鸡,其他农副产品一批。 (邓萍梁铁)

新闻推荐

恒业·现代城二期入伙通知书

尊敬的恒业·现代城二期业主们:你们好!恒业·现代城二期已顺利竣工,具备交房条件,我公司于2020年9月24日以挂号邮件形式将《...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既能“搬砖”又会唱歌的扶贫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