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站在大桥工地往回望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22 06:33   https://www.yybnet.net/

麦坤

深秋,工地巡查,我站在城东大桥工地。历时数月,所有桥墩均已矗立,桥的雏形初现。

这条建设规模为桥长150米的钢筋水泥桥,是岑溪市区段义昌江上横卧的第五座大桥,也是我亲历建设的第二座大桥。此时,城东大桥尚未启动桥面工程,我所站的位置,是北向最后一座桥墩的旁边。环顾四周片片热土,最终,我把目光转向义昌江下游,从那里一路看过来,心里默念着:岑溪大桥、南门桥、义洲大桥、南北大桥、城东大桥。这样念着的时候,好像细数起以往的时光,往事,便在眼前伸展开来。

我的少年时代,是岑溪探索自己的发展出路、寻求突破的阶段,时为20世纪80年代。当时,义昌江市区段有两座桥,岑溪大桥和南门桥,这两座桥,加上位于工农路上的孝坊桥,几乎可以称之为岑溪城区与郊区的分水岭。那时我就读初中,学校由于不具备提供学生住宿的条件,所有的学生只能走读。为了节省时间、减少步行劳累,很多学生都骑自行车上下学。但是,城关中学至岑溪中学一段路,路窄车多,容易发生事故,因此,学校规定,西面过了岑溪大桥、南面过了南门桥、东面过了孝坊桥以外范围居住的学生,才能向学校申请“骑车证”,车头固定有“骑车证”的学生,才能骑自行车上下学。因此,我们这些不在骑车范围的学生,每当看到别人骑着自行车按着车铃从身边悠然而过,或者自己偷着骑自行车上学,被值守老师要求出示骑车证而拿不出时,心情都是懊丧的。从1984年走到1987年,我没盼到骑车上学的日子,已然离开小城,外出求学了。

我的青年时代,是岑溪经济大步向前的阶段,时为20世纪90年代。1991年,全区改革开放会议在岑溪召开,岑溪,好像打开一扇新大门,滚滚的发展洪流喷薄而出。1994年,我回到岑溪工作,同年,义洲大桥动工兴建,我作为质量安全监管人员,每日奔忙于工地,看着不远处的南门桥,感受着脚下的桥梁一天一天地拉起一条平直的线,在义昌江两岸系上新的纽带,觉得是时日久远的南门桥换个位置抻直了身体,就像岑溪人一样,从贫穷落后的过去走了出来,有了新的发展阶段的精气神。1995年,义洲大桥主体工程竣工,我站在尚未安装栏杆的桥面上,穿着红毛衣照了一张相片。同年,岑溪撤县设市,在岑溪人民广场参加设市庆典后,我骑上新买的小摩托车,搭载父亲过城西,父亲说,那里有一块新开发的地,想在那里买一块宅基地建小楼。

也就是在这之后,南门桥,这座带给老岑溪人深深亲切感的桥,发生了一系列嬗变。

先是义洲大桥建成通车后,曾经作为岑溪市中心南北向主要通行桥梁的南门桥,由于拱形桥面有坡度且相对较窄,通车功能受限,车辆自行选择由义洲大桥通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南门桥,很快就承担起美化市中心的功能。岑溪仿照少数民族“风雨桥”的样式,在桥上建起连廊,立起三座桥亭,其中,主亭名曰“晨曦亭”,既与岑溪谐音,又蕴含此处正是岑溪八景之一“义江晨曦”的最佳观景点之意。南门桥的新形象呈现之后,渐渐地,与附近的人民广场、旁边的南门小广场一起,成为闲步游憩的“铁三角”,人们茶余饭后、上城办事购物,总要到这三个地方走一走,到南门桥的桥廊上坐一坐,感受岑溪新鲜的城市风情。

随着义昌江南岸土地开发热潮的掀起,南北大桥的建设势在必行。2008年,南北大桥主体建成,两年后,大桥通车,义昌江南岸依次铺展开天河广场、水晶城、大悦城以至于今天的汇洋广场、碧桂园城央一品、汇洋华府等新型楼盘,滨江市民广场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岑溪,在撤县设市25年之后,不断实现着“在义昌江南岸再造一个岑溪”的目标。

而此时,岑溪大桥、南门桥还在变,桥面加宽工程正在进行当中,这正是城市新区不断扩大规模的有力见证。至此,我的目光,终于从下游收回到眼前。城东大桥,是岑溪市区在义昌江南岸继续东扩的需要,现在,它也在不断成型当中。站在城东大桥工地,我向义昌江上游展望,相信很快,两岸将拔地而起时代气息浓厚、建筑风格新颖的建筑群。

新闻推荐

包茂高速货车追尾挂车 救援队员成功救出一名被困司机

第一现场本报讯11月18日7时许,包茂高速梧州往岑溪方向2834KM处发生一起货车追尾挂车的交通事故,造成1人受伤,市消防救援支队...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站在大桥工地往回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