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盛放于粤桂交界处的文明奇葩 岑溪市筋竹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综述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23 06:55   https://www.yybnet.net/

这里,历史久远、书院发轫;这里,朝气蓬勃、桃李争春。走过130多个春秋,这所培育了陈济桓将军、李毓楷博士、陈丕扬博士、陈海韬博士等无数英才的学校——岑溪市筋竹中学,最近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筋竹中学位于粤桂交界处的筋竹镇,创办于1889年,前身为永业书院。历经多年的发展,如今的筋竹中学环境幽雅,布局合理,学风良好,在校学生有2428人。

筋竹中学一直坚持“永锡尔类,业精于勤”的办学理念。近年来,学校以“传承书院文化,弘扬永业精神”为抓手,以“动活五步棋,实现五突破”为主要做法,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筋竹中学大力培养“名师”,狠抓教育质量。经社会热心人士及校友的倡议,2019年11月,学校在岑溪市率先成立筋竹中学教育发展促进会。发展促进会成立以来,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总额近200万元,对在校师生开展奖励“名师”“名生”工程活动,促进了学校教育发展。今年中考,学校考上示范性高中达126人,比去年增加25人,高考上线人数也有了突破。

——提升学生法治意识。筋竹镇青少年法治基地是岑溪市唯一一个法治教育基地,学校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把法治教育作为一门课程列入学校课程计划,实现法治进校园新突破。近年来,学校组织学生参观法治教育基地达6000人次,同时,还开展模拟法庭的庭审活动,使学生知法、守法、护法,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推动了法治教育进校园的常态化开展。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校友陈济桓将军1944年10月在桂林保卫战中壮烈牺牲,2014年被追认为抗日英烈。学校把开展“铭记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陈济桓故居参观,并把陈济桓将军的英雄事迹写进校本教材,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增强了师生们的爱国情怀。

——发扬传承永业精神。近年来,学校把“永业精神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投入20多万元,建设了200多平方米的文化长廊。这个文化长廊选取典型事例阐释“爱国奉献”“责任担当”“勤奋拼搏”的永业精神内涵,让学生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激发他们勤学担当、报效祖国的热情,使永业精神得以发扬传承。

——打造特色足球学校。有开展足球运动传统的筋竹中学,近年来积极开展各项以足球运动为代表的体育健身活动,2018年被授予“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称号。筋竹中学的足球场作为岑溪市乡镇中学的首个塑胶足球场于2019年投入使用,至今已举办校内校外足球赛近1000场。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筋竹中学将继续将创建文明校园各项要求和学校的具体工作结合,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努力让精神文明之花在校园内盛开得更加绚丽夺目。本报通讯员 覃波 车业旭 陈坚武

新闻推荐

岑溪2000多师生乐享免费午餐

本报岑溪讯(记者/潘登通讯员/吴家宁)“每天的免费午餐菜谱都不同,一个星期内不会重复。”11月17日中午,岑溪市岑城镇六凡小学...

岑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岑溪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盛放于粤桂交界处的文明奇葩 岑溪市筋竹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