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食品产业,坚持做好“食品”这篇大文章, 打造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梧州样本” 构建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11-23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林丹莉通讯员曾颖

11月16日,在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里,工人们在全自动成熟蜜加工流水线上忙碌着。“我们公司在巩固亚洲第一产能的基础上,扩大精加工蜂产品的生产规模,加快建设药品、保健品、功能食品等精深加工产品生产线,提高蜂产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该公司总经理黄忠连说道,借助梧州市发展特色食品契机,公司通过与蜜蜂小镇、养蜂协会、养蜂合作社等联动,有效带动1.26万户贫困群众从事林下养蜂,累计助农增收2650多万元。

这只是梧州地方特色食品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食品产业,以“严标准、树品牌、强龙头、聚集群”为抓手,坚持做好“食品”这篇大文章,打造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梧州样本”。

链式效应构建产业集群

日前,位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江北片区的岭南食品工业小镇项目建设现场,部分标准厂房及配套用房已经建成,多家企业进驻其中。

据了解,岭南食品工业小镇项目是梧州市扶持本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食品产业的重要成果。该项目通过引导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入园,引进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及设备,逐步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梧州市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特色化发展思路,规划建设特色食品产业园区,推动食品产业由“分散无序”向“集中有序”布局,逐步构建起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

“入驻小镇后,我们不断推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目前正在抓紧生产市场前景更为广阔的植物酒。”作为首批入驻岭南食品工业小镇的企业之一,龙山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莫显科对小镇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截至目前,岭南食品工业小镇项目已推动赵百科、粤西楼、龙山酒业等一批特色食品企业退城进园,实现园区化、规模化发展。

随着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梧州市还依托龙头企业和配套设施,抓实强链补链延链各项工作,激发链式效应。一方面,梧州市将服务和培育龙头企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服务帮扶等措施,神冠集团、双钱实业、梧州冰泉实业、梧州茶厂、梧州茂圣茶业、甜蜜家蜂业等一批食品龙头企业日益发展壮大,成为特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的主力军。另一方面,梧州市建立食品产业“链长制”责任体系,推行“招商、审批、建设、服务+相关部门”的“4+X”协同推进模式,同时加快国家六堡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梧州“岭南茶仓”国际仓储展示交易中心等“产销研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食品产业闭环配套链。

得益于“链式”布局,被誉为“中国一绝”的梧州纸包鸡,经过平台积极对接,已成功进驻步步高、沃尔玛、大润发、广东壹加壹等连锁超市,今年销量提升近40%。

融合发展做强地方特色

梧州六堡茶、纸包鸡、龟苓膏、冰泉豆浆、京南米粉……说起梧州的地方特色食品,许多市民和游客都如数家珍。粤桂间的山水交融,赋予了梧州“六堡茶之乡”“八角之乡”“肉桂之乡”“三黄鸡之乡”等美誉。

为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将人文历史悠久、知名度高、附加值高的地方特色食品列为重点培育对象,梧州市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为契机,筹建梧州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推出“梧家味道”“梧州手信”等公共品牌,并建成冰泉豆浆馆、龟苓膏旗舰店、赵百科米粉店等美食品牌连锁店,让老味道焕发新生机。同时,梧州市推出知识产权、品牌商标及质量“一站式”服务,先后培育“岑溪古典鸡”“梧州龟苓膏”等4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动广西梧州双钱实业有限公司、梧州龙山酒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评广西老字号企业。

与此同时,梧州市大力推行质量认证,部署大湾区友好城市签署互联互通认证战略,并支持广西-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有限公司在梧州市设立分中心,使10家企业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此外,梧州市每年还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食品制造企业开展创新研发和技术攻关,推动传统食品产业“二次创业”。近三年,全市共投入2410万元,支持15家传统食品企业开展技改和市场开拓项目,成功培育11家食品生产企业获评高新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在培育品牌同时,梧州市还推动特色食品+产业融合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梧州市力促食品制造业与旅游、文化、金融、康养等跨界发展,搭建“食品+文旅”“食品+金融”“食品+康养”等产业融合链,推动地方食品产业向纵深化、多态化发展。其中,梧州市依托六堡茶、纸包鸡、龟苓膏等特色食品,打造系列梧州特色旅游伴手礼,并计划建设多家特色食品博物馆,展示梧州饮食文化。

创新监管保障“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让市民游客在梧州“吃”出安全感、“吃”出满意度,不仅是梧州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使命,更是梧州市场监管人的不懈追求。

在监管手段上,市场监管系统推行“全员办案”模式,引导全市29家规上食品制造企业实行企业品控实验室自检、向法定检测机构送检的“双检测”模式,推动蜂蜜、纸包鸡、龟苓膏、六堡茶、冰泉豆浆等10个食品大类产品实现制造生产全流程可管可控,并精准打击保健食品、凉茶等犯罪案件,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梧州市发挥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一带一路”传统医药产业工作委员会标准化办公室、六堡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资源与技术优势,指导企业建标、对标、达标、提标,以标准化抢占市场制高点,围绕地方特色优势产品六堡茶,累计制(修)订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30多项,建立起完备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一项项行之有效的举措,使梧州市食品产业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得以集中展现,特色食品保持稳中向好、不断上升的发展势头。据初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梧州市食品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7亿元,同比增长20.7%;1至8月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0%。

新闻推荐

梧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梧州市双拥 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拟推荐对象第二批名单的公示

根据《梧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梧州市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梧拥发〔2020〕3号),我办按要求开展...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食品产业,坚持做好“食品”这篇大文章, 打造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梧州样本” 构建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