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岑溪市南渡镇人民调解员梁铁正自学法律知识帮助身边困难群众不图回报 “民间状师”上了“中国好人榜”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1-05-06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元冬

在中央文明办4月29日发布的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上,广西有两位好人入选,其中一位是岑溪市南渡镇的人民调解员梁铁正。梁铁正退伍后一直坚持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不图回报,并用自学的法律知识帮助有需要的人,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民间状师”。

好事做了一箩筐

1977年,梁铁正在广东南澳守备部队退伍后留在深圳务工和创业,他扛过煤气罐,当过出租车和长途客车司机,开过家政公司。2001年,他出车时路遇一名因车祸重伤的女子,他立刻送她去医院。由于送医及时,女子保住了性命。2003年,转当保安的他拾获一个钱包,内有500元现金,他立即上交并找到了失主。有人送给他一面锦旗,上书“铁正出车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箩筐”。

岑溪市归义镇66岁的中风老人梁某老来无助,梁铁正夫妻决定将老人接来同住。然而老人突然遭遇车祸,交警作出责任各半的处理决定,当事人双方都向法院起诉。在赔付未到位的情况下,梁铁正以每月3000元的薪酬雇了一名护工护理老人,还为老人支付医疗费并做伤残鉴定,总共垫付5万元。梁铁正还为老人当起了一审和二审的诉讼代理人,法院判决对方支付10万元医疗费和伤残赔偿金。然而,老人不久后病逝,由于梁铁正既没有法定委托书也不是法定继承人,最终10万元“无主”。梁铁正事后说,他帮助老人本就不求任何回报,钱收不回也罢,心里无怨无悔。

自学法律解民忧

热爱法律的梁铁正从1997年开始,就运用他所学的法律知识无偿为困难群众做诉讼代理人,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中断了十多年。2014年,梁铁正重新捧起法律书籍系统学习法律知识。经过摸爬滚打,现在的他擅长离婚案、交通事故赔偿案、民间借贷纠纷和山林田地纠纷的诉讼和调处,并开设了铁正法律咨询站,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80岁老人周沃钦独自一人生活,还患有眼疾,梁铁正得知情况后,主动带老人到眼科医院看病,让老人眼疾好转。除了在生活上给予周沃钦以帮助,梁铁正还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帮助老人。2001年,梧州某公司通过协议以一套77平方米的房产抵消其借周沃钦的2.15万元,多年后房价上涨了近20倍,由于当时没有将房产过户到老人名下,该公司欲毁约,梁铁正四处搜集证据,免费为老人打官司维权,老人很感激。

岑溪市马路镇昙雅村的贫困户谢女士因经常被丈夫殴打而起诉离婚,梁铁正不但不收其法律服务费,还帮她支付300元法院受理费。在岑溪市糯垌镇某石粉厂打工的黄保石,由于工伤得不到合理赔偿,找梁铁正帮忙,梁铁正毫不犹豫地借给他7000元钱。

近六年来,梁铁正每年接到近40个案件,其中30%的案件由他无偿提供法律帮助,让困难群众也能打得起官司。2019年1月,岑溪市司法局为梁铁正颁发了“南渡镇人民调解员”聘书。

新闻推荐

展示文明风采 坚定理想信念

本报讯近日,岑溪市开展“感党恩跟党走”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示范展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清退铺面押金公告2021-04-29 06:35
22支队伍 展开角逐2021-04-23 06:52
猜你喜欢:
一起来读书2021-04-02 08:58
立足岗位作贡献2021-04-27 06:35
评论:(岑溪市南渡镇人民调解员梁铁正自学法律知识帮助身边困难群众不图回报 “民间状师”上了“中国好人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