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蒙山新闻 > 正文

让“禁毒山歌”传唱在瑶乡山寨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6-22 09:20   https://www.yybnet.net/

“瑶乡处处是歌海,村村寨寨有歌台。党委政府发号令,禁毒山歌唱起来……”6月19日,瑶族老人莫国璋一首首动听悠扬的山歌在瑶乡深处回旋,为瑶族同胞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近年来,梧州市两级法院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旁听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成立禁毒宣传小分队,进学校、入社区、走村屯、串瑶寨,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宣传禁毒知识,增强辖区群众的禁毒意识。

集中宣判现场普法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之规定,判决如下:被告人覃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5月16日,梧州市万秀区人民法院集中宣判3起涉毒案件,开启了梧州市两级法院利剑出鞘、斩毒瘤、御毒气、驱毒风禁毒活动。

当天上午,吕某某、陈某某、覃某某等3名毒品案件被告人在法警的押解下被带到法庭。他们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一年十个月的刑罚,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到4000元不等。

该案承办法官易维铭说:“集中宣判一批毒品案件,展示了我们坚决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和做法,也教育了群众,让他们认识到毒品犯罪的危害。”

“现在毒品问题严峻,不但对吸毒者自身,对社会和他人也产生了很大的危害。”在宣判现场,万秀区政协委员骆勤说,对一批毒品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的做法很好,相信将对毒品犯罪起到更大的震慑作用。

“集中审判很有意义,是一次生动的禁毒教育。”万秀区龙骨社区群众刘彬说,希望法院能更多地开展类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梧州市两级法院将集中公开宣判各类毒品犯罪案件,邀请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200多人到公开宣判现场旁听。

山歌民谣学法防毒

“瑶乡处处有歌台,学法防毒到这来;为了家人与自己,毒品千万莫要沾……”6月19日,蒙山县人民法院的禁毒宣传小分队在夏宜瑶族乡为瑶胞们唱起“禁毒山歌”,结合民风民俗讲毒品危害,运用方言俚语说禁毒案例,在瑶乡山寨里掀起别具特色的禁毒“民族风”。

蒙山法院法官温建松介绍,该院法官发挥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在禁毒宣传中的影响力,利用流动禁毒宣传车和方言俚语,通俗易懂地向瑶胞讲解新型毒品的种类及危害,通过对山歌、贴海报、拉横幅、发册子等方法宣传禁毒知识。

“这几年,我们夏宜村因为吸毒导致死亡的就有10多个,许多年轻人认为‘K粉’都不是毒品,吸着玩几次没事,可后来有两兄弟因为吸毒先后死去了!”在夏宜村,法官们与瑶胞们围坐在一起了解情况时,士吉组村民韦国信讲起禁毒的严峻形势。

“是啊,毒贩子用各种‘毒招\’来诱惑人,以前我差点就上当了,有的说免费尝试,有的说不上瘾的、让人很‘嗨\’,有的说能减肥,大家都要小心啊!”芦山村芦山一组村民韦胜文说。

“这些五颜六色的小颗粒叫‘摇头丸\’,是毒品的一种。常见的几类新型毒品有冰毒、摇头丸、K粉,还有些兑了水后称为‘神仙水\’的,大家要看清楚了,这些可绝不能沾……”法官黄聪敏在活动中细心地向村民进行毒品预防教育。

“阿哥,我们院审理了许多案例,毒品害人害己害亲人。比如蒙山县文圩镇韦某强奸案中,他吸食毒品后,产生各种幻觉,自己做什么都不知道,违法犯罪才悔恨不已。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法官彭泽连讲解现实案例,描述毒品的巨大危害。

“现在粉仔(当地对吸毒人员的别称)还挺多的,最担心他们教坏孩子们!”在夏宜瑶族乡两所小学当瑶语特聘老师的“瑶王”莫国璋也不无担心地说:“现在有法官来专门指导我们学习禁毒知识,教授‘防毒自卫术\’,我就放心多了!”

截至目前,梧州法院的禁毒宣传小分队到村寨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800余份,开展禁毒知识及法律宣传讲座6次,受众3000余人次。

禁毒电影寓教于乐

近年来,毒品犯罪趋向低龄化发展。5月30日下午,苍梧县人民法院的禁毒宣传小分队前往岭脚镇中心小学,开展“法律阳光伴成长”禁毒主题系列活动。

在多媒体教室里,法官林芸为同学们播放微电影,同学们齐齐端坐,睁大了好奇的双眼关注着屏幕的画面。

“电影里的那个人认识了吸毒的坏朋友,后来他也吸毒上瘾了,没有那么多钱他就去偷去抢,结果抢劫的时候把别人捅伤了,被关进了监狱。”电影结束后,三年级一班的黄小诚同学自告奋勇上台复述电影内容。

“这位同学说得特别好,那个吸毒的男孩为了买毒品犯了盗窃罪和故意伤害罪,因为毒品走上了歧途,我们都是好学生,能不能做到远离毒品?”林芸向同学们发问。

“我能做到!”孩子们齐声回应道,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写满了认真。

“接下来我们要提问啦!第一个问题:利用未成年人运输毒品的按照刑法规定应如何处罚?谁来回答?”

五年级三班的李静同学抢到了答题机会:“应该以运输毒品罪从重处罚。”

……

“太好玩了,又可以看电影又可以得奖品,还学到了好多关于禁毒的知识。上了这一课,我知道了该怎么保护自己、远离毒品了。”五年级一班的钟玲玲高兴地向法官说道。

苍梧法院还向该小学捐赠禁毒系列书籍20余套。

“孩子们的好奇心强,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引诱、教唆和利用。现在你们送来了实用的禁毒知识,寓教于乐,孩子们都学到了很多,感谢各位法官!”岭脚小学校长王小容与法官们握手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梧州市两级法院的禁毒宣传小分队共送法进校园8次、入驻农村留守儿童之家20余次、开展校园禁毒模拟法庭3次。

走进社区送“平安符”

“碍于朋友情面,帮朋友保管毒品会受到处罚吗?”3月26日,在梧州市市政广场“禁毒万里行”活动现场,丰业社区居民林建南向梧州中院禁毒宣传小分队的法官咨询道。

该院刑一庭庭长谭巧华告诉他说:“我国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刑法规定非法持有鸦片200克以上不满10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10克以上不满50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将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定罪处罚……”

活动中,小分队向来往群众派送禁毒宣传资料。一本本禁毒宣传小册子就像一道道“平安符”,送进了社区的千家万户,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到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是我们最常态化的普法内容之一,”谭巧华介绍说:“除此以外,学校和村屯等等都是宣传的重点。我们区别不同的对象,制定不同的方案,印制专门的宣传资料。对于普通大众我们主动走上街头、深入社区派送禁毒宣传资料;对于个别群体需专门普法宣传的,我们会针对性开展禁毒讲座,结合新法出台,进行系统宣传。”

“歌厅迪厅要远离,烟酒‘嗨\’药不要沾……”笔者翻看着小小的一张针对低龄孩子印制的“远离毒品警言卡”,卡片以孩子们读得懂的语言,把司法实践经验总结成十句“警言”,既有代表性,又朗朗上口。

“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还可以看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法官姐姐小讲堂》专栏之‘法官姐姐大战毒魔王\’,迎合当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宣传需求,专门设计‘法官姐姐卡通形象\’,以活泼生动、图文并茂的方式发布禁毒宣传知识及案例,提供在线解惑平台,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法律知识。”谭巧华说。

(桂西 蒋旅 张玮茹 张明环)

新闻推荐

排队交售蚕茧

6月19日,在蒙山县华虹丝绸公司的蚕茧收购站,农民排队交售今年第三批蚕茧。据悉,该县今年第三批桑蚕养殖量为2400多张,普遍获...

蒙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租赁合同解除通知2018-06-09 09:05
猜你喜欢:
评论:(让“禁毒山歌”传唱在瑶乡山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