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蒙山新闻 > 正文

“日产日清”美化净化乡村 蒙山县多举措提升垃圾处理能力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0-1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曾燕)每天,十多辆垃圾清运车不停穿梭在蒙山县的各个乡镇、农村。在一个个垃圾收集点旁,垃圾清运车伸出机械臂,稳稳地夹起垃圾桶,自动进行垃圾装卸、清理。

为了大力推进乡村建设活动,提升垃圾处理能力,蒙山县政府在各个垃圾收集网点安放了约5100只专用机械化垃圾收集桶,农村垃圾收集率达92%以上,所有乡镇通路的村屯实现垃圾清运自动装载、全程GPS轨迹定位管理,基本做到“日产日清”。

据介绍,蒙山县总人口22万人,每天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达100多吨。为有效处理生产生活垃圾,该县采取市场化运营引进专业公司,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热解处理或者无害化处理,建立起具有当地特点的村镇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在各村组逐步设置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实施“以桶代池”,拆除了1350多个固定的垃圾池,布置了约5100只专用机械化垃圾收集桶。同时,因地制宜在各村组设置沼气池类、可回收类、焚烧类、建筑垃圾类的垃圾大箱和临时收集点和堆放点,逐步建立村级垃圾分类、减量的体系。

针对厨余等有机垃圾,该县则引导村民自行堆肥或由保洁员将沼气池类的垃圾统一收集,定期定点拉到各个沼气池投放,实现自然生态循环;可回收类垃圾,在各村组建立一个临时收集点,和定点收购站联系,通过清运车辆运输到收购站;白色、绿化垃圾,由保洁员通过分类后统一收集,定期运输到焚烧厂进行焚烧,每个焚烧厂每一个月焚烧4次,每次处理垃圾约3吨;建筑垃圾材料则由保洁员进行收集处理,用于铺路填坑。目前,该县每年投入20多万元对建筑垃圾进行处理,每年清理的建筑垃圾约为50吨。

此外,为强化群众环保意识,该县通过制定村民环境卫生公约,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和开展卫生评比等活动,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量,以“清洁文明户示范户”激发老百姓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活动中。

新闻推荐

失职失责导致 造成不良影响 梧州市纪委通报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

本报讯为推动梧州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日前,梧州市纪委通报近期查处的三起形式...

蒙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产日清”美化净化乡村 蒙山县多举措提升垃圾处理能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