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蒙山新闻 > 正文

讲述政法综治好故事 传递平安先锋正能量 这个法官不简单全能“彭哥”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1-2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3月15日,彭泽连(中)到新圩四联调解土地纠纷。蒋旅 摄2016年11月22日,法官彭泽连与书记员开着摩托车,拿着国徽绕行山路前往开庭地点。 谢林 摄

坐下来,他可以潜心研究各类审判业务的法学理论;走出去,他能熟练地运用法律知识向群众释法析理,自编自演小品以案说法;去办案,他曾因骑摩托车驮国徽去开庭而成为“网红”……

他就是蒙山县人民法院西河法庭的庭长彭泽连。近年来,他先后荣获梧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区法院系统办案标兵”等光荣称号。

学者型法官的成长

彭泽连的法官梦是在一次偶然机会萌生的。

彭泽连上大学读的是政治教育专业,该专业毕业生大多会成为人民教师。上大二时,彭泽连邻居家的农田被旁边种植的树木遮挡了采光,影响到收成。邻居苦于不懂法律,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却毫无办法。彭泽连是村里少有的大学生,有文化有知识,邻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彭泽连寻求帮助。彭泽连运用在大学时选修的民法通则中有关相邻关系的法律规定,告知邻居,如果收成减少确实是因为采光问题导致,有权要求对方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没想到,邻居按照彭泽连的说法进行维权,对方真的赔偿了损失,这让彭泽连很高兴。

从那时起,法官梦就在彭泽连的心里扎根、发芽,后来他参加法律专业自学考试。2004年大学毕业后,彭泽连放弃了教师的工作,怀揣着神圣而美好的法官梦,来到了蒙山县法院。

为了追寻法官梦,刚刚踏入社会且住在农村家中的彭泽连吃了不少苦头,每天天没亮就要出发到县城上班,下班回到家已经是天黑了。

生活上的艰苦并没有影响彭泽连的工作热情,初来乍到的他对法院充满了好奇,每一天的工作都尽心尽力。进法院没几天,他就被分到了刑事审判庭当书记员。起初,繁杂琐碎的刑事审判工作让一窍不通的彭泽连犯了难。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好师傅——当时的刑庭庭长覃建斌,他是一位办案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法官。”彭泽连说。

覃建斌手把手地教彭泽连,从送达起诉书副本、出庭手续到开庭前的准备工作,从如何调查取证到如何撰写裁判文书,事无巨细。覃建斌还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工作力求完美,裁判文书上的一个小数点后面的数字前后不对应,或者标点符号出现错误,都会严厉地指出。正是因为这样,彭泽连不仅学到了各种办案经验,还学到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为理论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时撰写学术论文、调研文章纯粹是兴趣使然,到后来我发现,写作的时候需要阅读大量的相关资料,能让我学到更多的法律知识,对工作帮助非常大,便坚持写作。”彭泽连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彭泽连共撰写了学术论文16篇、调研报告5篇、案例剖析25篇,内容涉及刑事、民事、行政三大类,总字数超30万字。其中有一篇论文被自治区法学会评为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两篇论文在广西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上获得优秀奖,两篇案例入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

外出办案意外成“网红”

2016年11月,一张法官骑着摩托车、驮着国徽去开庭的照片在各大媒体刊登,让彭泽连成了“网红”。

那天一大早,彭泽连与书记员利金生骑着摩托车,顶着大雾来到新圩镇双垌村荷村京寨山现场后,爬上山坡到林地里仔细勘查现场,了解纠纷来龙去脉,然后组织双方开庭。经过释法明理,彭泽连终于促使双方放下成见,握手言和。没想到,他骑着摩托车、驮着国徽去开庭的照片在各大媒体刊登后,他一夜之间竟成了“网红”。

2011年3月,从刑事审判庭调整到西河法庭任审判员后,彭泽连的身份就发生了改变,他不再是文质彬彬、坐堂问案的刑庭法官,而是变成处理家长里短、常年奔走在老百姓身边的“和事佬”。

2017年3月17日,蒙山镇新联村的温氏亲兄弟因为相邻关系闹到法庭。弟弟温某富以哥哥温某彩猪栏的屋角正对他家的大门影响风水为由,口头与哥哥约定置换双方的猪栏与土地。然而,在拆除了哥哥的猪栏后,弟弟反悔了。于是,哥哥便告到法庭,要求弟弟按原约定置换。

“我也是农村人,要是我们家里遇到这样的事,会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把问题解决。拆除你哥的猪栏,在法律上讲属于侵权。你说屋角对门口风水不好,你哥也能体谅并让你拆了猪栏,现在你反悔确实说不过去。你哥的猪栏也离家较远,不好利用,置换土地可以实现双赢。”之后,彭泽连约兄弟俩来到现场,拿出皮尺、卷尺等工具认真进行测量,按尺寸画出缩略图,情理法劝说,滴水不漏。

在弟弟家的院子里,两家人被彭泽连贴心为群众、一心促和谐的态度所感动,连连点头称“是”。哥哥将一支烟递给弟弟,弟弟虽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接过了。兄弟俩心照不宣地互拍了一下对方的肩膀,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这起纠纷得以化解。

西河法庭管辖的蒙山、西河、新圩3个镇35个社区村屯属于蒙山县的中心区,人口最多,纠纷最多,今年以来的收案数已经超过100件,而全庭只有彭泽连一名员额法官。在同事眼里,他是不知疲倦的勇士,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更是干警学习的榜样。

“彭哥是个接地气的法官,接待当事人很温和,没见过他和当事人红过脸。送达时如果当事人不在家,他会去田间地头和老乡们零距离拉家常,了解当事人的情况……”去年刚参加工作的西河法庭书记员吴秋霞说。

“彭哥的工作思路、条理清晰,繁杂但不凌乱,工作效率高,如果是不需要二次开庭的案件,两天内就能制作出判决书,也从来不叫我们帮写。他的责任心很强,一次调解不下,就会两次三次,直到事结人和……”在西河法庭工作过的书记员赖晋说。

“立案登记制度实施以后,法院开展了繁简分流工作,分到法庭的多数为调解难度较大的案件,但是彭泽连从来不挑案,反而喜欢挑战新型案件。作为庭长,他还要负责庭务管理、人员调配、值班安排等,每件事他都主动担当,从来也不提困难。工作中,法庭就是他的全部。”蒙山县法院副院长李伟梅认为,这几年在法庭的磨炼,让彭泽连完成了从学者型法官向全能型法官的嬗变。

平凡人生活的精彩

“每天晚上闭上眼睛,记得清除心灵的垃圾,早上睁开眼睛,全世界都是新的。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做好自己的工作、喜欢自己的工作、‘雕塑’自己的工作,要用宽容的心态对待每个人,要以大智若愚的人生智慧拥抱幸福的家庭……”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彭泽连给蒙山县法院年轻干警上了一堂题为《过好普通人的每一天》的心理辅导课,在年轻干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听了彭哥的课,我尝试了一下,效果相当好。我学会了在工作中寻找兴趣点……以前那种工作压抑感消失了。”立案庭的法官助理陆雪群深有感触地说。

彭泽连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法庭里的花花草草都是他培育的。他还主动提笔撰写小品剧本,并在小品表演中扮演角色,惟妙惟肖。他的行李中,总是携带着踢球的装备,每去一个地方,只要时间允许,都要踢一场足球。

因为善于调节情绪,让自己每天都有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5年来,尽管法庭的干警较少,彭泽连经常需要自己开车去送达、勘查现场、上门调解,但是他承办的诉讼案件数量都是蒙山县法院最多的。

“彭泽连像一棵‘桂花树’一样,扎根在乡野,悄然绽放,却香飘千里。”李伟梅这么评价彭泽连。

(李继远 桂西 许柯 蒋旅)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市委政法委提供

新闻推荐

蒙山晚稻开镰收割

10月29日,蒙山县西河镇古排村南瓦组农民在收割晚稻。据了解,今年晚稻全市除局部地方受台风影响出现灾情外,总体上风调雨顺,属...

蒙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讲述政法综治好故事 传递平安先锋正能量 这个法官不简单全能“彭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