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蒙山新闻 > 正文

蒙山女孩陈彦伶,不到一岁时母亲离家,七岁时父亲离世,但她自立自强,不向命运低头 困难接踵而来 她总微笑面对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1-2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站在贴满奖状的墙壁前,陈彦伶手捧“自立自强”美德少年证书与奶奶合影。

暖新闻

南国早报记者王世杰文/图

梧州市蒙山县瑶族女孩陈彦伶出生8个多月时,她的妈妈就离家出走;读小学一年级时,她的爸爸遇车祸身亡。陈彦伶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虽然身处逆境,但她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南国早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广西寻找10名“中国好少年”,经读者推荐,这个14岁的女孩成了候选人之一。

1

身世坎坷,从小就失去父母

1月12日,在蒙山县长坪瑶族乡长坪村的家中,记者见到了陈彦伶,她正在用炭盆烤火。

虽然房子是水泥砖房,但里面并没有装修。走进屋内,最抢眼的是水泥墙上贴着近30张奖状。

“这些奖状都是陈彦伶得的,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每个学期都有。”说这句话时,陈彦伶的奶奶脸上洋溢着微笑。但是,提到孩子的身世,老人又忍不住落泪。

原来,在陈彦伶出生8个多月时,妈妈就远走他乡,至今无法取得联系。为了家中生活能好一点,她的爸爸远赴广东珠海打工。从那时起,不满一岁的陈彦伶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2012年,陈彦伶7岁时,她的父亲遭遇车祸身亡。噩耗传来,她的奶奶在“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中病倒了。这对本就贫穷且不完整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2

孝敬老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境困难的陈彦伶也是如此。

在她读三年级时,有一次放学后,爷爷奶奶都不在家,陈彦伶就学着烧热水、喂鸡、打扫卫生、生火做饭。饭做好了,两位老人才回到家,吃着孙女第一次做的夹生饭,老人既高兴又心酸。

平时,陈彦伶一有空就给劳作了一天的爷爷奶奶捶背,吃饭时帮他们盛饭夹菜,晚上还帮他们准备洗澡水,有什么好吃的也要和爷爷奶奶分享。学习之余,她经常给老人讲学校里的趣事,给家里带来不少欢乐。

四年级时,陈彦伶从叔叔那里知道了奶奶的生日,想给奶奶买蛋糕但没有钱。她想起同学们的做法,于是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张生日卡片,把奶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五年级时,爷爷决定外出打工。奶奶身体不好,常年需要服药,有天晚上,奶奶感冒发烧浑身发烫,小彦伶急忙帮奶奶穿好衣服,扶着奶奶就往医院赶。和奶奶看完病回到家,已是次日凌晨3时了。

3

自立自强,成绩优异乐于助人

尽管家庭条件艰苦,陈彦伶仍然刻苦学习。她就读的小学一名老师说,陈彦伶总是最早到校的几个同学之一,一到教室就开始学习。遇到疑问,她会及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课后作业全部按时完成,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

老师说,陈彦伶平时还乐于助人。有个同学成绩差,同学之间结对子的时候,其他同学都躲避这名同学,陈彦玲却主动和他结对子。在陈彦伶的帮助下,这名同学进步很快。

陈彦伶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兴趣爱好也广泛。平时热心参与各项班务工作,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小学一至六年级,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县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2017年,被评为梧州市“自立自强”美德少年。

新闻推荐

蒙山砂糖橘搭上电商快车

本报蒙山讯(记者/梁乾胜通讯员/钟德献)近日,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举行销售砂糖橘网上直播活动。直播仅一个小时,就帮助贫困户销...

蒙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蒙山女孩陈彦伶,不到一岁时母亲离家,七岁时父亲离世,但她自立自强,不向命运低头 困难接踵而来 她总微笑面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