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建设桂东度假休闲精品小城” 访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0-18 07: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丽萍通讯员李志雄曹凯强

近年来,通过推进“创特”工作,蒙山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逐渐成为支柱产业,县域经济焕发生机。未来蒙山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破除发展瓶颈,推动旅游产业提挡升级,把蒙山建设成桂东度假休闲精品小城?记者对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进行了专访。

记者:蒙山如何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

冼秋莲:在“创特”成功的基础上,我们继续推动旅游与住建、交通、水利等融合发展,整合优势资源,高位推进,积极构建“一轴、两翼、七极”的大网格区域布局。

一轴,以国道321线为主线,打造贯穿南北的农业、工业、地产、康养、商贸等旅游产业发展轴。

两翼,以国道321线为中轴,打造东北部武侠小镇、西南部丝艺小镇左右两翼旅游板块。

七极,即永安王城历史文化综合体发展极、一河两岸福寿文化旅游发展极、长坪水韵瑶寨休闲度假发展极、文圩武侠文化体验发展极、夏宜特色小镇风情发展极、新圩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极和南部三乡生态农业观光发展极。

记者:蒙山如何更好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冼秋莲:蒙山县旅游的定位是“新派武侠风醉美蒙山情”,旅游文化也形成以武侠为主,历史、福寿、康养、山水、民族及乡村文化为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文化创意是突破口,我们重点从5方面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从食宿方面融入文化。充分提炼武侠等特色元素,挖掘康养、瑶族原生态膳食,开发“封王宴”“武侠宴”等风味菜谱,对全县餐馆、酒店从内到外进行全方位塑造,培育一批如“近水楼台”武侠餐厅、“传奇”禅意酒店、“桃梨橙柿”生态农庄、“幽庐山居”乡村民宿式的特色文化主题体验店,打造蒙山精品食宿网红点。

从商购方面融入文化。持续打造和提升长寿文化特色街区,对商铺和商品进行文化软包装,增加福寿文化元素,发挥长寿养生的吸引力,形成有创意、有文化、有竞争力的蒙山旅游特色商品。

从游览方面融入文化。依托梁羽生武侠文化的品牌优势,立足于武侠特色城镇打造,在标识牌、雕塑、墙绘、碑廊等方面做文章,在县城的街道、广场、堤岸、绿地等休闲区域注入武侠元素,尤其在南部沿岸打造一个游侠广场,形成一街一文化、一域一景观的武侠特色视觉网络。

从活动方面融入文化。利用“壮族三月三”、春节等传统节假日,举办武侠文化节、瑶族文化节、养生福寿节、生态美食节以及山地自行车赛、武侠擂台赛、文化摄影赛等具有蒙山特色的大型文化体育活动。

从乡村方面融入文化。持续做大乡村特色产业,培育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示范点,完善村屯文化基础设施,壮大农村文化人才队伍,丰富乡村文化活动载体,增添乡村的文化生命力。

记者:蒙山如何进一步推动旅游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冼秋莲:2017年蒙山县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后,继续实施旅游扶贫“五个一批”工程,即旅游企业就业安排一批、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脱贫一批、旅游技能培训与就业指导脱贫一批、旅游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扶持自主创业和自主就业脱贫一批。

我们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打造的契机,创新开展旅游扶贫工程,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旅游开发与管理。开发以农业观光、亲情体验、民俗文化、休闲度假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扶贫点,不断升级景区旅游配套设施,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强化旅游扶贫人才队伍培训,提升贫困户服务技能。支持和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土地入股、贫困户资本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形式,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一批旅游扶贫示范点,使旅游业成为蒙山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记者:蒙山如何补足旅游发展短板,推动旅游产业提挡升级?

冼秋莲:蒙山县旅游业目前仍存在旅游景区竞争力不强、旅游产品特色不显、旅游交通瓶颈不破、旅游资金严重不足等问题。为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我县将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打造两座拳头“特色小镇”。即交旅融合、位于贺巴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武侠小镇以及工旅融合、可体验桑蚕丝绸文化的丝艺小镇。

二是引进高质量旅游开发团队,开发和包装一批武侠、福寿、康养等元素丰富、别具风格的特色旅游产品。

三是提升内外道路的品质,加快推进两条高速公路建设,实施长坪水韵瑶寨等景区公路提级扩路的“畅通”工程。

四是多方筹措资金,争取更多资金投入旅游建设;引进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发展旅游业,促进旅游产业增量提质。

新闻推荐

多条道路施工商圈容易拥堵 梧州交警发布国庆节期间出行交通提示

本报讯(记者陈雨燕通讯员李强)10月1日起,市民将迎来国庆七天长假。根据梧州市公安交警部门预测,届时,梧州市各主干道、高速公...

蒙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桂东度假休闲精品小城” 访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