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党建联盟”筑牢基层治理“金字塔” 蒙山县创新“和谐农事协会”构建 “三治融合”新格局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0-30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年来,蒙山县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县委政法委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在梧州市率先建立“党建联盟”机制, 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把党建引领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该县首创党支部+和谐农事协会+综治中心户+平安家庭互助组+星级和谐户的“金字塔”型社会治理模式,积极培育“信义文化”“乡贤文化”“孝德文化”等品牌,连续开展探索试行“五星级平安和谐户”(爱国星、守法星、和睦星、公德星、卫生星)评选活动。善举传播善念,随着一个个身边榜样的现身,形如新时代一本本“法治存折”,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为基层自治、法治、德治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滋养,使得基层善治的土壤愈加肥沃深厚,绘就了一幅农村和谐壮美的“平安画卷”。

建立“党建联盟”

打造基层治理“引擎”

“整合联盟资源,突出县政法、镇、村、组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各类资源,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蒙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谋划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2015年以来,蒙山县率先在全市建立“党建联盟”,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模式,化解社会矛盾和消极因素。

10月3日晚,在蒙山镇哪啦自然村和谐农事协会的例会上,大家纷纷为今年的重阳节敬老活动出谋划策。此次活动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安、法院等政法单位,联合镇、村、组党组织组成“党建联盟”举办了这次活动。

蒙山县“党建联盟”单位每季度县直、镇与村和谐农事协会召开一次联盟联席会议,就村治理问题开展议事协商,安排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社会共治、服务共抓的工作新格局。

在蒙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申学明看来,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灵魂所在,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治理中的具体体现和实现形式。和谐农事协会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减压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避风港”。

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造就和谐“新航标”

陈某是蒙山县文圩镇汉豪乡罗对村村民,丈夫常年在外务工,一到农忙时节,“平安互助组”的村民总要抽出时间帮她家采茶、砍柴、收油菜,这让陈某非常感动:“大事小事都来帮忙,多亏了乡亲们,我老公在外面务工也安心了。”

蒙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申学明坦言:随着农业向工业转型,城乡人口流动加速,村务管理风险增大等问题的出现,造成农村管理出现“空档”。

近年来,蒙山县探索创新“金字塔”型的“党支部+和谐农事协会+综治中心户+平安家庭互助组+星级和谐户”的农村管理新模式,以自然村组或生产片为单位的“和谐农事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平台,以“农事议事室”为载体,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新模式,协会发挥了“六大作用”(沟通和谐党群关系的桥梁纽带、村情民意收集站、化解矛盾纠纷的指挥部、社会治安巡逻生力军、弱势群体的家园和平安建设助推器),成了村民的“代言人”。

笔者在哪啦自然村三组综治中心户李建民家中,村民们说:平常我们闲来总喜欢聚到这里聊天,何时稻谷播种、种植什么农作物、种什么果,对村委以及上级有什么诉求,甚至小到夫妻间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也会到“议事室”找会长解决,协会真正成了我们的“代言人”。

目前,活跃在蒙山县的“和谐农事协会”有104个,26个总协会,78个分协会,至今已发展管理成员1000多人,参加各种活动2500多人次,各协会统一制作标志、制度和运作“路线图” ,筑牢村(组)这些平安建设的“桥头堡”,把和谐平安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维稳神经末梢奏响了一曲和谐音。

“法治存折”管理

释放平安能量

面对村中都是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现状,该县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大胆尝试“法治存折”管理,参照银行储蓄和支付的方式,从奉献集体、带头创业、倡导社会新风尚、孝敬公婆、尊老爱幼、带头遵纪守法六个方面倡导优秀、督促落后分子,每年由各村委活动小组对热心人士进行考核评比,评出“五星级平安和谐户”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通过“以标兵促进追兵,以先进带动落后”,发动村民自警自律,从而达到营造风清气正好风尚的作用。

传播文明新风,是“平安互助组”的职能之一。哪啦自然村“和谐农事协会”发动村民积极为“爱心接力和谐基金”捐款。善举传播善念,当初“五星级平安和谐户”陆永海带头捐出200元。村里的党员干部及群众也开始陆陆续续往“爱心接力和谐基金”这本爱心存折里存钱,存钱人数从1人增加到200多人,爱心存款也积累至30000余元,帮助困难群众20多人次。 “和谐农事协会”的成立,充分调动了农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齐民心、聚民力、集民智、惠民生、保民安的实践中,真正做到“互助互帮”,营造了“邻里零距离、和谐满村屯”的良好氛围。

蒙山县“法治存折”活动试行以来,共为100多名村民、乡贤建立了法治存折档案。通过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注重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头雁”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凝聚广大乡贤智慧力量,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如今,蒙山县创新“社会机制推动政府、社会与市场良性互动合作”的农村基层自治新模式,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综合治理新格局逐渐形成。

近年来,该县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和细化解工作,完善了月报制度和周报制度,并形成了常态化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大力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62次,预防矛盾纠纷发生10件,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36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6件,调解成功225件,调解成功率达95.34%。

2019年第一、二季度该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分别达98.29%、96.38%,排全区111个县(市、区)第9位、第8位。 (李继远 高寒 欧东)

新闻推荐

蒙山县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丰硕 位列全区51个参评单位第八名群众满意度超九成

四城联创全民参与·比学赶超本报讯(记者梁燕如通讯员贤维)当前,蒙山县以“城市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

蒙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联盟”筑牢基层治理“金字塔” 蒙山县创新“和谐农事协会”构建 “三治融合”新格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