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民警在悬崖边将绑匪截下 蒙山警方7小时破获绑架案,6名嫌疑人被逮捕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2-18 07:31   https://www.yybnet.net/

4名嫌疑人束手就擒。蒙巧献 摄

本报讯 “真没想到事情过去这么久了,你们警察竟然还记在心上,真心谢谢你们。吴所长您放心吧,我已经从事件的阴影走出来,现在自己和家人生活正常。”11月25日,当事人刘先生握着蒙山县公安局蒙山镇派出所所长吴俊兴的手感激不已。当天,吴俊兴带领民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访看望日前被解救的人质刘先生,并了解辖区治安情况。

梁某等4名蒙山籍男子伙同岑溪市籍岑某光、容县籍李某宇,以刘先生偷了梁某朋友的狗为由,绑架了刘先生,并向刘先生家属索要拿到2万元赎金,然后开车逃窜到来宾市金秀县的深山里。蒙山县警方接报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与时间赛跑,在悬崖边的山路上与绑匪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警匪车技战”,案发后7个小时,破获了这起劫持人质、索要3万元的绑架案,成功将人质刘先生解救,6名绑匪无一漏网。近日,犯罪嫌疑人梁某、李某庆、岑某光、李某宇、韦某伟、莫某任6人已被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绑架案震惊小县城

“你老公被我们绑了,如果你还想见到他,准备好3万元赎金。”2019年7月18日10时许,蒙山县居民莫女士的手机收到了这条信息。莫女士被吓得六神无主,不知怎么办才好,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报警。

莫女士神色慌张,疾步走进了蒙山县公安局蒙山镇派出所报案。

据办案的民警介绍,案件发生在当前正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影响非常恶劣。

“时间就是生命!要全力以赴,尽快侦破此案,将人质成功解救出来。”蒙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甘家科在案情分析会上作出指示。

蒙山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从刑侦、蒙山镇派出所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启动联合作战机制展开侦查。

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往案发地点,通过现场勘查、摸排、调查走访,初步确定刘先生已被绑架。

与此同时,信息报至梧州市公安局、自治区公安厅,相关领导指示要限期破案。

专案组就现场勘查和摸排调查所获得的线索,兵分多路,以现场为中心,沿国道321线荔浦、藤县等县市的方向开展工作。同时通过指挥中心的天网工程监控,沿各条公路出口、查找绑匪逃跑的方向。此外与受害者家属谈心,了解案件的相关情况,让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电子眼”锁定绑匪

专案组经过深度研判,很快掌握了嫌疑人人数、作案计划、时间节点、逃跑方向等情况,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及作案车辆。7月16日,犯罪嫌疑人梁某等6人聚到一起,开始谋划如何实施绑架刘先生。17日早上,梁某等6人驾车去找刘先生但是没有找到,扑了一场空。但是,梁某等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继续寻找目标。7月18日7时许,梁某等6人在蒙山县城一居民住宅小区地下车库将刘先生抓住,对刘先生进行殴打,并用皮带捆绑刘先生双手后带上了一辆越野车,之后该车沿国道321线往蒙山县新圩镇方向开去。

专案组根据掌握的线索,兵分多路开展侦查。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细致勘察,走访现场周边的居民了解情况,收集线索。同时,民警调取了案发地附近的天网监控录像资料,认真查看每一个画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大量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

“要活人的话,尽快将赎金转账给我们……否则就来收尸!”随后补充道:“一不准报警;二不准告诉任何人!”在侦查的过程中,嫌疑人不时地打电话联系受害人家属,让家属尽快准备好赎金。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让家属想办法稳住绑匪,拖延交赎金的时间,尽可能地为破案争取更多时间;另一方面,民警正紧张地展开侦查,想方设法锁定嫌疑人的活动范围。

家属于是转账2万元给绑匪,以确保人质安全。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时间拖得越久对人质越不利。专案组对已有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历经多个小时连续高强度的侦查后,专案组锁定人质与绑匪嫌疑车辆在金秀县忠良一带活动,并最终确定了4名嫌疑人和人质在车上。

民警深山悬崖边智擒绑匪

确定追捕方向后,办案民警精神振奋,立即驱车赶往忠良,沿途寻找嫌疑车辆。

当民警驾车驶入通往金秀县忠良镇山间道路时,发现周围都是山,道路狭窄,岔路口也多,不知道这些岔路口到底通往何方。在这种情况下,民警只能根据所掌握的信息,继续前行。

在前方不远处时,道路被山体滑坡的泥土掩埋了,车辆难以通行。道路的一边是山坡,另一边是悬崖,并且这条道路是通向前方的必经之路。当时车上没有任何工具可以将泥土铲掉,民警只能硬着头皮将车开过去,稍有不慎车辆都有可能坠落悬崖。此时,负责驾驶车辆的民警高度紧张,握紧方向盘,不断地往山坡的方向回转方向,一点点地将车辆从悬崖边上往里挪。

在其他同事的指引下,民警慢慢地将车开过滑坡路段,这时大家才长长舒了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快速整理后,办案民警继续驾车前行寻找嫌疑车辆。

大约15分钟后,民警遇到了嫌疑车辆。“绝不能让嫌疑人从自己的眼皮底下跑掉!”派出所所长吴俊兴给大家打气、鼓劲,希望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紧盯嫌疑车辆。

“如果我们现在就把嫌疑车辆截停,嫌疑人有可能会冲卡反抗,也会危及到人质的安全。现在要想一个万全之策,既能将嫌疑人抓获,又能安全解救人质,还不易被嫌疑人发现。等一下我们的车子过去后,前后夹击嫌疑车辆,大家快速下车控制嫌疑人。”抓捕组组长吴俊兴向办案民警布置任务。

“大家注意了,就是旁边这辆车……下车,抓人!”7月18日17时许,当民警驾驶的车与嫌疑人车辆迎面驶过的瞬间,吴俊兴向抓捕民警发出指令,前后夹击嫌疑人车辆。说时迟那时快,民警迅速下车将嫌疑人控制住,4名嫌疑人束手就擒。民警将人质刘先生成功解救,缴获了1辆作案车辆,电工胶布等其他作案工具。

正当民警们给刘先生松绑时,县城传来喜讯,另外一组民警在蒙山县城附近将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至此,离案发仅仅7个小时,这起绑架人质案成功告破。

据悉,梁某等人以刘先生偷了他朋友的狗为由,决定将刘先生绑架。他们把刘先生劫持后,就开车往外地逃窜,但是令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警方如此神速地将他们缉拿归案。

经审讯,梁某等6人对他们实施绑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已将2万元赎金追回,并返还给受害人。

(李继远 蒙巧献)

新闻推荐

深入基层听民声 实地调研“接地气”

日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建中现场调研指导长洲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群众安全感等工作。本报讯为进一步践行“书记...

蒙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晋升职级公示2019-11-25 06:42
评论:(民警在悬崖边将绑匪截下 蒙山警方7小时破获绑架案,6名嫌疑人被逮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