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教育事业是民生之首,我们一定会办好” 蒙山县实施“教育兴县”战略推动教育提质发展综述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4-02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燕如通讯员 谢琨 贤维 刘雪华

成天下之才在教育。这一点,在蒙山县展现得淋漓尽致。

开春以来,蒙山县蒙山镇第一小学城南校区项目迅速复工,建设场面火热,全力抢回疫情耽误的工期。项目自确定选址以来,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等工作一环紧扣一环,力争今年秋季学期前全面竣工。

这是蒙山县积极回应群众享受更优质教育资源期盼的生动一例。近年来,该县从建好学校着手,同步建强教师队伍、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推动教育提质发展。2019年,该县高考一本上线138人,较四年前增长2.4倍;中考,该县综合总成绩,以及语文、数学、思想品德、化学、历史单科总成绩居梧州市第一名。

一村一镇建设好项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蒙山县虽然财力有限,但对于教育的投入却是不遗余力。

2017年,投入1832万元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校学校;2018年,投入3520万元继续深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造;2019年,投入6017万元启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市政协副主席、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说:“教育事业是民生之首,群众关注度高,我们一定会办好。”

蒙山县县长李广勇表示,县里每年都追加教育项目建设资金,以此彰显蒙山县践行建好人民满意学校的初心。

一直以来,蒙山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千方百计建好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该县抓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县发展改革、教育、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协同发力,举全县之力优化学校布局、拓宽办学空间、增强办学能力,着力打造优质教育、均衡教育。

乡村幼儿园多起来了。蒙山镇、西河镇、夏宜瑶族乡相继建起中心幼儿园;蒙山镇北楼村建成村级幼儿园;全县去年在建村级幼儿园达6所等。一乡一镇启动项目、一镇一村铺开建设,乡村娃娃也能在家门口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享受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老旧校园面貌靓起来了。汉豪乡金垌小学、大车小学教学楼维修,湄江中学学生宿舍楼翻新,陈塘中学扩建……从人烟稀少的小山村到人口密集的大乡镇,义务教育学校改造扩建工作统一标准、稳步推进,努力消除城乡学校“大班额”“大通铺”,孩子学习成长环境更好了。

一科一优培育好老师

潘兰青、韦易宛成为广西基础教育名师青蓝工程培养对象,苏建华、莫运兰、潘秋年成为广西基础教育乡村名师培养对象,35位优秀校长、教师成为全市中小学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对象、中小学名师领雁工程培养对象……

一个个骨干教师、学科名师相继涌现,是蒙山县关注教师队伍建设、关心教师成长的结果。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建好了,教学团队还要强起来!因此,蒙山县教育部门着力培育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团队。

——配足师资。去年,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政府购买服务等多途径,全县招聘乡村教师195名,安排185名教师开展乡村走教、支教和县内教师轮岗交流,落实特岗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教学点生活补助等,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

——培育名师。成立廖代璇、黄晓琳2个市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及12个县级名师工作坊,建立起县域名师引领、促进专业队伍成长的学习共同体。近三年来,各名师工作坊送教送研150多次,举办专题教育讲座60多次,培育出韦易宛等一批自治区级、市级名师工程培养对象。

——建强团队。全县评选出县级名师46名、名班主任20名,并从中遴选出优秀中小学(中职)教师组建本地培训专家资源库;分学科组建农村学校送培团队,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引领城乡队伍素质同步发展提升。

一校一品教导好学生

“点脚板板,脚在南山。南山种竹,火镰种木……”西河镇大塘中心小学围绕“传承蒙山童谣”任务,把童谣传唱与腰鼓舞传习结合起来,用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培养多才多艺的孩子。

大塘中心小学是蒙山县各级各类学校用好本地文化资源,让孩子学习好、品德好、素质好、成长好的一例。当地各类学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设活动载体,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培育时代新人。

——增强实践能力。新圩镇壮村小学、蒙山镇回龙小学建设农作物实践活动基地,学校少先队活动开展有机农作物种植学习,学生在活动中提高劳动实践能力。

——提升综合素质。文圩中心小学依托位于梁羽生先生故里的优势,培育“七剑四韵”校园文化品牌。全校500多名学生均学会打一套拳、棍等武术套路,开设“梁羽生文学社”,开展“读书明礼,武侠传情”活动等,引领孩子传承爱家爱国的侠义情怀。

——推动文化传承。陈塘镇舞狮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陈塘中心小学组建“红领巾舞狮队”,聘请民间艺人担任校外辅导员,教授学生学习狮舞技艺。长坪民族小学深挖长坪瑶族乡少数民族文化,开展“说瑶语、唱瑶歌、跳瑶舞、绣瑶绣”等活动,让好文化有新传承。

截至目前,蒙山县培育起50个校园文化品牌。在2019年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素质教育技能竞赛中,蒙山镇第二小学学生代表梧州市参赛,获得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刷新了梧州市历史最好成绩,成为乡村学校素质教育的标杆。

新闻推荐

前方全力以赴 后方鼎力支持 广西援助十堰抗疫记

■广西·十堰两地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饶扬灿刘汉泽3月7日,满载180多吨食用油、海鲜、防护服等物资的专列抵达车城,这是广西...

蒙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满目金黄香百里2020-03-15 06:37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事业是民生之首,我们一定会办好” 蒙山县实施“教育兴县”战略推动教育提质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