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天然氧吧” 赋能生态产业 蒙山县发展绿色经济 助力贫困户脱贫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06-29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黄成林) 蒙山县森林覆盖率达80.45%,有着“天然氧吧”的美称,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该县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采取有力措施,通过“生态产业+扶贫”发展模式,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蒙山县怡兴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荣军是小有名气的养蜂大户。近日,记者见到刘荣军时,他正站在烈日下,详细给贫困户欧阳波讲授养蜂的实用技术。

“怡兴养蜂合作社总共带动70户贫困户增收,他们的蜂种都是我们合作社提供的,有些是免费的,从技术、管理,到怎么分蜂、怎么育蜂王,提供‘一条龙’服务……很多贫困户经过技术培训后,成功脱贫,有的已在县城买了房子。”刘荣军说。

蜜蜂产业是蒙山县全力打造的新型生态经济产业,可复制、可推广是该产业的一大特点。蒙山县建立“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养蜂。每年举办20多期养蜂培训班,培训蜂农2200多人,并对贫困户实施每群蜂奖补300元的扶贫奖补政策。目前,蒙山县蜂群数量发展到15.3万群,蜂蜜产量达2200吨,年产值2.3亿元。蒙山县还积极培育蜜源苗木基地,真正做到“生态”“产业”两手抓。

走进国家扶贫重点龙头企业广西华虹蚕丝股份有限公司,让人回想起前阵子“县长带货”网络直播时的热闹场面,一张张“网红”轻薄蚕丝被在这里被生产出来。

近年来,蒙山县传统的桑蚕产业也逐渐向生态产业转型。在华虹公司带领下,贫困户不断优化桑树和蚕种品种,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方格簇养殖,提升蚕茧质量,为公司优质生丝生产提供稳定的原料保证。依托蒙山县这一巨大的原料生产基地,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员工700多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也吸收更多贫困户到厂区工作。

华虹公司办公室主任阳梅介绍,该公司现有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在这里工作的时间都超过五年以上,逐渐掌握核心的生产工艺。

重点生态产业的快速发展,对蒙山县经济稳增长起到了支撑作用。今年前四个月,蒙山县生产总值完成22.13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经济正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0元,同比增长7%。

新闻推荐

靠山吃山摘掉贫困帽

本报记者梁乾胜通讯员唐兰帮在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六洛村的一家衣架材料加工厂里,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忙着切割木材,加工...

蒙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然氧吧” 赋能生态产业 蒙山县发展绿色经济 助力贫困户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