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业精于勤”气息扑面而来 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创建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综述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19 06:54   https://www.yybnet.net/

秋冬时节,艳阳高照。走进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放眼望去,但见山环水绕,风光迤逦,村路蜿蜒,石墙古朴。村庄建筑错落有致,“业精于勤”四字尤为显眼,漫步村里的勤劳路、勤奋路、勤学路、勤政路、勤廉巷,新开人的“勤”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新开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创新管理机制,做好“勤”字文章,走出村民自治好路子。2020年9月,新开村入选第二批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单位。

创新自治机制,打造“花园村庄”

在新开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核心区勤潭组,有一处别具古韵的“石”事党校。“这里原是组长的一块自留地,他无偿捐出来,并和其他村民一起以碎石团团围成一个大圈,中间摆上石桌石椅。”新开村党总支书记兰寿林介绍说,村“两委”班子应为群众谋实事,因“石”和“实”谐音,所以把这个地方命名为“石”事党校,建立议事规则,让荒废空地成为大家日常聊天议事的中心场所。

“新开村曾是一个被赌博陋习困扰了十几年的重灾区。”勤潭组村民陆荣德回忆说。为树立新村风,村“两委”班子指导各村屯成立村民理事会,并创新“党支部+党小组+理事会+合作社+公司”自治机制,引导村民们逐步戒除赌博陋习,激励他们主动参与乡村建设。

“村里将集体经济盈利的20%作为养老、教育、医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福利基金,30%作为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作为村民土地入股分红,这鼓舞了我们的干劲。”六黎片村民莫宗亮笑容灿烂。

新开村还根据各户的家庭人口、劳动力数,以户为单位,对参与乡村振兴活动的情况进行统计积分,按月公示,年底汇总,村民可以利用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现在村里非常干净整洁,有草坪,有花园,有休闲公园……到这里参观旅游的人很多,农产品也卖了很多,有了经济收入,村民们都感觉到很幸福。”勤潭组村民莫美英说。

弘扬传统美德,引领乡村文明

新开村有一条无人售菜街,菜市上出售的蔬菜不用人看守,而买菜人都自觉付款。独特的卖菜方式,彰显新开村民深厚的诚信文化底蕴。

新开村一直注重对村民的思想教育引导,村道两旁、篱笆墙边,房前屋后,孝德文化、先贤谚语、名人警句、家风家训等倡导文明新风的“文化墙”随处可见。此外,该村通过成立“幸福六黎公益基金会”“爱心助学基金会”,设立尊老补助金、爱幼奖励金、先进模范奖励金等,使尊老爱幼、尊师重教、互帮互助等社会主义新风尚在村里蔚然成风。

村民们还利用自留空地,打造犁、耙、水车、风车等农耕文化展示长廊,让外出乡贤、四方宾客记住了乡愁。远在山东的中华诗词协会会员、新开村乡贤陆永先先生主动请缨,创作村规民约“三字经”;在广州、南宁等地打拼的乡贤们纷纷反哺家乡,集资100多万元,用于村里的路桥建设、爱心助学等。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兰寿林表示,村“两委”班子将继续做好“勤”字文章,引导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推动建设更文明、更美丽、更和谐的家园。

本报通讯员蒙庆洁

新闻推荐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义不容辞为他们排忧解难” 记蒙山县工信局安全生产监督股股长、广西优秀退役军人韦建峰

本报记者朱元冬11月11日上午,蒙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监督股股长韦建峰上班后,首先打电话回访汉豪乡樟村的贫困户梁梅...

蒙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业精于勤”气息扑面而来 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创建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