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无臂少年 口足书画励志人生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3-26 06:33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翻译家张报先生作诗“赠神童汤展中”

1981年初秋,梧州蒙山县安富村一汤姓农家生下一个双臂只有10多厘米长、小手掌上各长3根手指的男婴。村民纷纷劝汤家把这“怪胎”扔掉。欲哭无泪的父母经过几个昼夜的痛苦煎熬,最终决定把他养下来,取名汤展中。

孩子2岁时,汤父开始训练他用脚吃饭、做事。半年后,父母发现别人用手做的事,小展中用脚可以做得一样好。一天,下地回来的汤父看见小展中脚夹木炭模仿哥哥写作业,地板上满是形形色色的线条。第二天,汤父把纸张、毛笔和墨水放在地上,让他尝试用毛笔练习写字。这一试果然灵验,小展中迷上了写字。他犟得很,天天要临摹两个小时,不到点决不休息。到了上学的年龄,老师们发现,这个刚上学的无臂孩子毛笔字竟然比高年级的同学都好得多。

此事很快便传得很远很远。1989年11月,《小博士报》头版头条以《身残志坚,勤奋好学》为题报道了汤展中的事迹,同时发表了他的脚书书法作品。不久,《中国儿童报》、《广西日报》、《羊城晚报》,以及日本的《吟咏新风》杂志、香港的《创新日报》等报刊也相继报道了汤展中的事迹,发表了他用脚书写的毛笔书法作品。汤展中连续获得“广西十佳少先队员”称号、“中国百名好儿童好学奖”。1991年,10岁的汤展中被评为“广西残疾人先进代表”并出席了自治区残疾人代表大会。1993年,12岁的汤展中被评为首届“中国十佳残疾少年成才奖”,赴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受奖。著名翻译家、《救国时报》创办人张报先生特为之作诗“赠神童汤展中”。

转眼之间,几十年过去了,这名用脚书写人生的少年后来的情况如何呢?

“江湖试剑”

二年级的暑假,汤父用自行车送小展中到县文化馆学书法。在这里,他得到老师的喜爱和关照。连续三个假期的苦练,原本是“左撇子”的他已能“左右开弓”——左右脚都能写字,后来又学会了口书——用牙齿咬着毛笔写字。

书法班上下午教学,中午学生回家吃午饭。小展中家在5公里之外的乡下,无法回家。他婉谢了老师的邀请,自己到菜市买粥吃。

粥摊老板看见来买粥的是一个无臂的孩子,很是惊讶:

“你怎么吃,用调羹(勺子)还是用筷子?”

“随便,调羹也行,筷子也行。”

老板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一碗粥、一碟小菜、一双筷子摆在桌子上时,小展中用左脚熟练地夹菜吃。周围投来许多惊奇的目光。老板又问:

“你书包里装的是书吗?”

“书纸笔墨。我是来学书法的。”

“你还会写字?”

“当然,不信一会儿写给你看。”

这时,四周已经围过来很多好奇者。有人说:“老板,细佬哥(孩子)如果写得好,这粥钱是不是就免了?”老板大声答应:“只要写得好,以后他来我这儿吃粥,都免费!”

咽下最后一口粥,在众人惊奇的目光中,小展中开始写“有志竟成”四个字。第一个字刚写毕,众人议论纷纷。

“这字有起笔,有收笔,真不错。”

“我用手写都写不出这么好的字。”

四字写毕,一名阿姨说:“我给你5毛钱,你把这幅字给我吧。”

许多人跟着说:“我也要一张。”

“我也要。”……

小展中书包里仅有10来张毛边纸,一时间供不就求。

此事使汤父受到启发和鼓舞。那年寒假,当外出打工的人纷纷回家过年,汤父却带着小展中“逆行”广东。他要让儿子在实践中锻炼胆量、培养自信心。

那天上午,广东肇庆七星公园近旁一处角落,出现一名无臂少年。周围人来人往,无臂少年一只脚独立,另一只脚熟练取下挂在肩上的书包,又用脚从书包里拿出折叠小凳子,打开来,坐在上面,再用脚从书包里掏出毛笔、墨水和一卷裁好的红纸,一一摆放在面前。他的无臂、“金鸡独立”式取挂包和一气呵成的连贯动作,引来许多行人停步关注。当无臂少年咬着毛笔俯身写出“奋进”二字时,全场一片赞叹声。当他用脚写出“心想事成”四字时,人群中挤出一位着装时尚的中年男子,蹲下来说:“毛笔字写得真好啊!”当得知少年天生无臂,4岁练习脚书、口书等情况时,中年男子伸出大拇指连声称赞:“了不起!大有希望!”无臂少年分别用口和脚写了“奋进”“生意兴隆”两幅字送给他。中年人留下60元钱,表示谢意。此时,观众纷纷请少年写字且都留下了5至20元不等的润笔钱。那一天,无臂少年一共赚了122元钱。

这名少年就是汤展中。

1996年,汤展中得到好心人帮助,成为桂林三中的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关爱使他更加勤奋:生活全部自理,每天晚上完成功课后练习毛笔字,周末白天则到旅游景点进行书画表演,卖字补贴家用,周末晚上则在校外学国画。他每月卖字能挣2000元左右。他还利用寒暑假,到长沙、武汉、上海、广州、深圳、海口等地进行书画表演。整个高中阶段,远离家乡的汤展中不仅养活了自己,还解决了哥哥在广西师范大学外语系读书所需的全部学习和生活费用。

声名远播

高中毕业后,汤展中顺利进入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毕业后又考取该校国画专业研究生。

1999年9月,梧州市文化局、梧州市博物馆联合举办“双脚写人生,‘中国十佳残疾少年’汤展中书画展”。

2000年,汤展中在广东顺德市举办个人书画展。

2003年,汤展中应新加坡书法家协会邀请到当地举办书画展。

2005年10月,汤展中应中国国家博物馆邀请,参加由中华慈善总会为艾滋病患者募捐的“星光灿烂中国名人书画展”。

2006年,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了汤展中的故事。

2009年6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国际科学和平促进委员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凤凰基金主办的“信心与勇气比金子更璀璨——汤展中口足书画展”在北京中国三峡画院开幕。同年汤展中出版了《汤展中书画集》。

2010年10月,汤展中成为在重庆市开办的中国奇人奇才艺术馆首任馆长。

2012年3月,汤展中和妻子到北京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口足书画工作室。当年6月27日、28日,泰国《亚洲日报》连载《先天无双臂,后天更努力——中国当代著名青年口足书画家汤展中奋斗成长史》。

2018年7月,汤展中回到广西,在南宁注册成立“广西展中励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人间自有真情在

2020年10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汤展中的著作《我的无臂人生》。

这是一部记述汤展中自重、自爱、自立、自强的人生经历,记述父母、老师、粥摊老板、书摊老人、过路行人等的善行善举,讴歌人间之爱的感人之作。其中,汤展中与“退而不休”的黎老师、高淑云阿姨之间的故事特别感人肺腑。

黎老师,全名黎汉权,是祖籍肇庆的贵州省某高校退休教师。汤展中在肇庆表演的第一天,整整3个小时,黎老师静静地在旁边观看。直至汤展中的红纸用完,人群散尽,他才过来交谈。汤父告诉他,来到此地,“是因为不知道这个孩子将来出路在哪里,利用寒假带他出来锻炼、体验一下生活”。黎老师听后说:“你的孩子很不容易。我想帮助你们,请你们到我那里去住。这样你们可以不用花钱住宿和吃饭啦。”深受感动的父子跟随黎老师到他寄宿的一间20平方米的宿舍,三人同室而居。汤家父子在那里住了21天。13岁的汤展中在异乡同善良、诚挚的黎老师一起,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留下永难忘怀的美好记忆。20多年后,汤展中在书中写道:“我对他们的思念如同陈年老酒,浓烈绵长。”

高淑云的故事,缘于她资助汤展中上大学。

河北省唐山市引滦工程局的工作人员高淑云从报纸上看到汤展中考上大学的报道,问清通信地址后,她每月资助汤展中300元钱,直至自己退休为止。汤展中铭感于心,一直想当面向这位素不相识的阿姨说一声“谢谢”。毕业后,他到北京创业,两次驱车赴唐山市,在朋友的帮助下,终于找到高阿姨。这时他才知道,高阿姨的老伴是已经卧床10年的植物人。

汤展中泪水簌簌而下:“资助我的时候,高阿姨的两个儿子正在上大学。那时候,高阿姨每月的工资不到2000元钱。在这么艰难、负担这么沉重的情况下,她资助了我一年多!”

“我是他们用爱心浇灌出来的!”

莫旭麟

新闻推荐

整合社会资源 丰富校园生活 梧州日报社蒙山县蒙山镇第一小学融美小记者站挂牌成立

本报讯3月16日,梧州日报社蒙山县蒙山镇第一小学融美小记者站挂牌成立,这是梧州日报社在三县一市设立的第三个校园小记者站...

蒙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臂少年 口足书画励志人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