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驱赶“春困” 拥抱春天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4-20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常言道:“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随着春天的到来,身边很多朋友是不是都存在容易犯困,感到疲劳、昏昏欲睡,早晨不易睡醒,醒后好像也没有睡足的现象呢?梧州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黎汉文解释,春困是人体应对季节转化而自然做出的调节反应。春季肝旺,导致肝火横逆,致胃失受纳、脾失健运;肝火偏旺致肝不藏血、养血,五脏六腑失却滋养。而出现乏力、口苦咽干等“春困”症状。

黎汉文说,春季气温开始慢慢升高,人体阳气升发,气血趋向于表,表现为生机勃发之态。如若人体阳气升发不利,则容易导致“春困”的现象,具体表现为身体困乏,精神涣散,无精打采、食欲低下、嗜睡、头脑昏沉等症状。

虽说春困不属于病态,但疲惫的精神状态给工作和生活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怎样才能通过自身的调节来赶走“春困”呢?黎汉文支招,大家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首先要合理膳食。春天阳气生发,辛苦之品有助于春阳,温食有助于护阳,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白菜宜经常食用,至于寒凉、油腻、粘滞之品易伤脾胃阳气,则应尽量少食,否则会加重春困现象。同时,保证人体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如奶类、蛋类、鱼肉、禽肉、猪牛羊瘦肉、动物肝脏等高蛋白食物。此外,我们还可适当多吃西红柿、青椒、西兰花、苹果、橙子等维生素含量较高的蔬菜水果,保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其次要适度运动。春天乍暖还寒,不宜进行过强度大或太激烈的运动,进行有氧运动时强度不宜太激烈。可以选择轻柔舒缓的活动项目,慢跑、做体操、打太极拳等等,可以活动关节、舒展肢体,使郁滞宣行,气血疏利,阳气生发。有困意时,活动活动肢体,可疏筋活血,通利关节,使大脑兴奋起来。

此外还要劳逸结合。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劳动之余,要注意适当的休息,疲惫时可以听听音乐、聊聊天,参加一些娱乐活动等。此外,也可以通过按摩头面部的太阳穴、百会穴、风池穴以及“干洗脸”、“干梳头”等方式,起到提神醒脑,缓解“春困”的作用。

最后还要规律生活,做到“早睡早起”。养成午休习惯,少熬夜,保证充足的休息睡眠,消除疲劳。 (黄舒捷)

新闻推荐

读书观展 看电影乐也融融 “三月三”假期 市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记者曾韵)4月19日是“壮族三月三”小长假的第二天,除了外出旅游或近郊踏青赏花,不少市民还选择到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等文化场所,捧读一本好书,或是感受历史文化,或是看上一场电影,享受丰富的...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驱赶“春困” 拥抱春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