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春意关不住 牡丹迎春放 ——浅读梁志华先生的牡丹作品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4-20 09:12   https://www.yybnet.net/

刘道德

春光明媚,百花盛开。一日,笔者翻阅梧州市老书画家梁志华先生的《梁志华书画集》,画集里一幅幅抒写春天的牡丹作品,如春风扑面,映入眼帘,如《春光无限》、《春满人间》、《春满神州》、《醉春》等,真是:春色关不住,牡丹迎春来。

欣赏梁志华老先生笔下的牡丹画作,其笔墨滋润,色彩华丽,百态千姿的牡丹,艳而不俗,耐人寻味。

梁志华先生酷爱中国书画艺术,对书画创作情有独钟。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读书、练字、画画,笔纸不离手。梁志华感到用蘸满墨汁的毛笔写字、涂鸦、笔舞龙蛇如行云流水,淋漓尽致,而用毛笔绘画的丹青,水墨拌和浓淡相宜,十分之有趣,过瘾。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1990年~1996年的六年间,梁志华参加北京书画函授大学学习,潜心钻研书法及国画技法,沉浸画艺中,他拜著名老画家陈朝仪、陈政为师,锲而不舍,刻苦磨炼,以水滴石穿的精神、练就了扎实的书画艺术功底,应用于创作中。

一次,梁志华先生公干,途经洛阳时,正值牡丹花开季节,他进入牡丹城,纵目,一片片红、蓝、黄、紫各色各样的牡丹,争艳斗丽,单瓣、双瓣的花容,百态千娇。他高兴地打开速写本,写呀、画呀,一画就是大半天,收获满兜的牡丹速写画稿,满意而归。此次与牡丹相会,给梁志华留下深深的印象,充实了对牡丹的认识,感性加悟性,融进了画家日后描绘牡丹的画作中。

人有心声,花有花语。牡丹的花语:雍容华贵,国色天香,牡丹在历代诗人和画家中留下了不少赞美的诗句及画作,梁志华则用生花妙笔绘画出百幅国色天香的牡丹作品。在2018年新春,梁志华举办百幅牡丹迎春画展,开创了梧州市牡丹画展第一人。

读梁志华画集、观牡丹画展,我敬佩梁老的绘画功力。技高胆大,如娴熟的技法,大胆落笔,豪放泼墨,细致绘花,他蘸墨散水、配调色彩,浓淡相宜,他的画远、中、低,层次分明、富于立体,他横、竖,直不同规格的牡丹作品,画面阔,视觉宽、着色美,那朵朵色彩斑斓的牡丹,花容娇妍,花姿绰绰,凸现出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的高贵品格。梁老还给自己的牡丹作品题诗:“牡丹花品冠群芳、况是花间更有王,四色变时成万色,百般颜色百般香。”“不要人夸颜色好,爱留清风满人间。”“绿艳闲中静,红衣淡复深。”……将诗写进画内,使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充满着诗情画意的牡丹作品,耐人品读呢。

此外,梁老在一些牡丹画作中,巧妙且恰当绘画美丽的孔雀、娇艳的锦鸡、精灵的鸟儿画幅上的静与动、情与景交融,增添不少情趣。

梁老的牡丹作品,有写意,有浮华,有留白,有渲染,或淡雅,或浓艳,画作涵盖香韵悠悠的中国画风。那浓浓的墨香和细腻的笔融,流露出厚重的文化沉积和充沛的意艺情感。更让人看到画家娴熟、灵动的笔端,在国画传承、创新上不懈的努力……

梁志华先生退休后,追求书画艺术精神不减,他筹措先后成立了梧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西江书画学会,把梧州市一批爱好书画的中老年人凝聚一起,开展书画学术交流,研究书画技法,探讨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丰富中老年人的文化精神生活,同时创作一批讴歌时代,赞美生活的书画作品。书画学会还经常组织会员深入社区、军营、校园、企业、村镇、挥毫泼墨、写辉春、赠书画、义卖作品,捐助贫困学童、扶助残孤等公益活动。他“老夫爱作黄昏颂,瀚墨丹青寄精神”的举止,深得社会的好评。

新闻推荐

游玩赏景尽享假日时光 “三月三”假期市区各大公园景区游人如织

本报讯(记者罗银妮)“壮族三月三”假期,梧州市各大公园、景区游人如织,许多市民游客趁着假期,到公园、景区畅游,尽享假日时光。4月18日上午,阳光明媚,记者在玫瑰湖公园入园通道处看到,进入公园游玩的市民...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意关不住 牡丹迎春放 ——浅读梁志华先生的牡丹作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