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穿针引线制作珠钗秀智巧 梧州汉服爱好者过别样七夕节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8-18 15: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见习记者 肖旻泰)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七夕节,七夕节也被称为女儿节、乞巧节,在农历七月六日夜或七月七日夜,民间有妇女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的习俗。昨日时值七夕佳节,梧州汉服爱好者们来到苍海公园,一同穿针引线,制作珠钗,再现古代女性心灵手巧的形象。

活动分为穿针得巧,制作珠钗和吃巧果三个环节。在穿针得巧环节中,姑娘们要把细线穿过七个针孔。这难不倒手巧的姑娘们,只见她们十指飞舞,七彩的丝线已快速地穿过七个针孔,用时最短的仅一分多钟。

接下来的制作珠钗环节则更考验耐心。姑娘们聚精会神,把金线、贴花、珠子、流苏串联起来,约一个小时后,一支支凝结着制作者巧思的珠钗便制作完成。姑娘们纷纷把精美的珠钗戴在鬓边,与典雅的汉服相配,更显古风韵味。

活动尾声,大家齐坐一堂,分享糕点,相互诉说着对美满生活的祝愿。汉服爱好者小罗说:“七夕给了我们相聚的机会,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能加深感情。平时我自己偶尔也会做手工,通过做手工让自己变得更细致和心平气和。”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李玉婷表示:“我们举办这个活动是希望大家能更多地了解传统节日的内涵,要知道七夕节不仅是属于情侣的节日,还是心灵手巧女儿家的专属节日。”

七夕节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节起源于对自然的崇拜及妇女穿针乞求智巧,后来被赋予牛郎织女传说,才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

新闻推荐

莫让狗患成公害

■卓尚坤据《西江都市报》报道,今年以来,梧州市在治理狗患问题方面动作频频,5月出台方案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6月梧州市动物疫...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穿针引线制作珠钗秀智巧 梧州汉服爱好者过别样七夕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