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挖掘历史遗迹重现古代工业文明 《广西梧州元丰钱监翻砂铸钱工艺研究》课题结项及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9-27 09: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9月26日,由中国钱币学会、中国钱币博物馆组织,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梧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的《广西梧州元丰钱监翻砂铸钱工艺研究》课题结项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宾馆举行。

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罗武干汇报课题研究情况,对宋代在元丰设置钱监的原因、历史背景及元丰钱监概况进行了梳理;对1956年、2014年两次关于元丰钱监的考古发掘工作作简要介绍;对我国古代翻砂铸钱工艺起始年代、操作流程及其历史价值作系统梳理,并指出翻砂工艺的历史价值及意义。研究报告还结合历史文献,对元丰钱监出土(收集)文物进行科技分析,确认元丰钱监铸钱工艺采用了翻砂工艺技术。研究认为,元丰钱监是目前所知唯一经过系统考古发掘的且地点、年代明确的宋代翻砂铸钱遗址。

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著名冶金史及钱币学家周卫荣先生认为,翻砂工艺的发明是我国传统铸造业的革命性技术突破,是铸钱业对我国传统铸造技术的重大贡献。砂型铸钱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也大大提高了铸币的标准化程度。同时,翻砂工艺对世界工业文明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其在11世纪传到中亚,伊斯兰国家用翻砂工艺铸造镜子。16世纪以后,翻砂工艺传到欧洲,被用于机器制造。至17、18世纪,翻砂工艺在英国等工业化先行国家成为机器制造业的支撑技术。可以说,没有翻砂工艺,就没有近代机器制造业,也就没有近代工业革命。直至现代,翻砂工艺仍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仍是机器制造业不可或缺的支撑技术。可见,翻砂工艺这一由中国古代铸造发明的技术工艺,对人类技术文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贡献,堪称中国古代重大发明。

梧州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众多,元丰监遗址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元丰监遗址始建于北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年),1981年公布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梧州市区桂江东岸的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内,面积约5万平方米,为北宋时期江南六大钱监之一,产量居全国第九位,是目前所发现的北宋时期我国唯一保存完好、规模最大且年代最早、有出土文物作为实证的钱监遗址,在中国古代工业文明、翻砂工艺、冶金水平、铸币技术、钱监管理、货币流通使用、海上丝绸之路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传播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孙洪)

新闻推荐

严控下的中药注射液:要么下滑 要么转身

2、九成企业或出局1、销量下滑业绩惨淡被列入辅助用药目录、进入医院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多个产品被要求修订说明书增添不...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挖掘历史遗迹重现古代工业文明 《广西梧州元丰钱监翻砂铸钱工艺研究》课题结项及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