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土地有了“身份证” 农民吃了“定心丸” 梧州颁发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0-17 15: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吴艳虹)10月16日,梧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梧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梧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当天,60名农民兄弟拿到了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他们是全市乃至全区首批获得新版证书的,这也意味着农村承包土地有了合法“身份证”。

梧州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共涉及所辖7个县(市、区)、58个乡镇、866个行政村、18450个村民小组;二轮延包农户51.36万户,二轮延包耕地104.92万亩。目前,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50.56万份,占总承包农户的98.44%(可发证率)。全市58个乡镇全部完成工作验收,各县(市、区)全部完成县级成果自查,4个县区通过了市级核验,预计10月底可全部完成市级核验。

土地确权是夯实土地有序流转的基础,全市耕地流转面积33.8万亩,流转率约27%,直接辐射带动近40万农户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流通业,有效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融合。另外,土地确权还可以大大减少因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农村土地仲裁案件。

当天,记者看到了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只见证书内页清晰地印着各项详细信息,包括承包方全称、身份证号码、地块代码、承包方家庭成员情况等。梧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办公室副主任、市农委副主任徐锦留介绍,旧版证书中土地权属不清、面积不准确,新版证书则增加了坐落(四至)、地块代码、地块示意图等内容,全部用电脑打印登记,犹如每块土地的“身份证”。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信息除了体现在证书上,市农村土地确权办还建立了较完善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业务管理系统,对发包方、承包方、地块面积,以及流转合同办理、纠纷仲裁办理等详细信息进行登记录入。据介绍,以前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档案资料不齐全,近几年,市农村土地确权办加大了技术和人员的投入,在颁发证书前认真核查摸底调查、查田勘界、数据库质量检测等环节,核实农户每块承包地的坐落、面积和权利归属等关键信息。经核实无误后,由领证人在确认书上签字领取证书,确保档案、数据库和证书等信息一致,做到“确实权,颁铁证”。

新闻推荐

我成长的地方

我原所在部队曾经驻在离梧州不远的贵港,早就闻说梧州有个了不起的工人医院,心想将来复员到那里去是个理想的选择。谁知,1970...

梧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梧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有了“身份证” 农民吃了“定心丸” 梧州颁发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