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颖安餐馆: 面匠的35年美食约定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1-15 15:07   https://www.yybnet.net/

食侠 文/图

清晨六点多,天微微亮,凉风习习,阿伟和他的妻子已经在店里忙活起来了。阿伟把面粉、鸡蛋按比例放入搅拌机,搅成面团,做成金丝线一般大小的面条。而他的妻子则把汤底煲好,把煮面的热水烧好,配菜也快速摆好了,然后静静等待着守约的人们如期而至。

你敢信?这个约定,已经守了35年,这是面匠和熟客之间的美食约定。

1984年,阿伟才17岁,他跟着父亲和大哥学习做面食,凭着这门手艺,在文澜路开了一家面店——颖安餐馆。阿伟依稀记得,当年去工商局办理经营许可证时,他是最年轻的餐馆老板。餐馆开起来后,阿伟很忙碌,他的母亲下班后就来帮忙,退休后干脆在店里当“执行总监”,在母亲的帮助下,店里井井有条,客人们也喜欢跟这位和蔼可亲的“面条阿姆”聊上几句。

颖安餐馆的面条为何这么受欢迎呢?这是因为阿伟有自己的制面配方。出于对面食的喜爱和执着,阿伟向当时市内几个大餐馆的厨师学习,并潜心钻研,努力将几位师傅的制面工艺和优点综合起来,尝试了无数遍,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制面配方。

阿伟做出来的手工面根根分明,像龙须般细长,放入开水煮后,细滑易入口,柔韧而没有硬心。他自信地说:“做饮食,诚信和心态很重要。做了这么多年的餐饮,虽然其中的辛酸大家不一定知道,但是看着食客们吃面时的幸福样子,内心生出的那种自豪感是不可用言语表达的。”夫唱妇随,阿伟的妻子也很用心,只要客人来了两三回,她便记得客人的喜好,这样的小举动也为颖安餐馆吸引了很多“粉丝”。

35年,见证了一代人的成长,众多食客说出了自己与颖安餐馆的故事。

食客A说:“我们这代人喜欢叫它‘百叶婆的面’。我从小就喜欢吃这家店的面,现在成家了,还经常带着孩子来光顾这里。面条味道好不好,很大程度取决于汤底,这里的猪骨汤香浓不腻,是实实在在的猪骨汤。”

食客B说:“我是个在外地念书的大学生,每次离开梧州前,母亲一定会带我去吃颖安的面条,然后精神饱满地回学校。不知不觉间,出远门前吃这里的面条,就成了我的习惯。我最喜欢的是牛腩,柔嫩不柴口,有一股淡淡的酒香。”

这么多年来,颖安餐馆与食客之间的约定从未改变。其间,阿伟也曾想过把店盘出去,但是想到自己倾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苦心经营,又岂能轻易地放下呢?他舍不得的是做面条时专心致志的自己,更是与面店结缘多年的食客们。

新闻推荐

整治二手车占道经营 三城区同步开展确保道路通行通畅

本报讯(记者曾韵通讯员吴健锦)为整治梧州市各城区二手车妨碍公共交通秩序、占道经营及影响市容市貌乱象,确保道路通行通畅,连...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颖安餐馆: 面匠的35年美食约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