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扫码支付的医药费去哪儿了? 不法分子在医院内粘贴收款二维码致患者被骗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2-07 17: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玉莹)“您好,我通过扫码付费的方式交了1000元医药费,怎么还是欠费呀?”11月29日,一名患者的疑问引起了梧州市中医医院工作人员的注意。医院并未设置任何转款二维码,患者是怎样“扫码付费”的呢?院方经核查得知,竟有不法分子在医院的自助查询机张贴收款二维码,导致患者将医药费转入不法分子账户中。

事情要从11月29日讲起。当天,患者黄先生向医务人员进行咨询,表示自己于11月28日下午通过扫描医院收款二维码的方式交了1000元医药费,但11月29日还是显示欠费。黄先生说,当时,他正在医院的自助查询机前查询。看到查询机旁有一个二维码,并标示着“付款二维码”等字样,黄先生以为是医院的付款二维码,便打算扫码支付医药费。黄先生用手机扫描该二维码后,进入了一个支付平台,平台上显示住院号、住院交费等相关信息。见状,黄先生以为是正常的交费平台,便在该平台上交了1000元。结果,到了29日,黄先生发现自己并没有交上医药费,便向医务人员咨询。

“你看,转账记录还写着‘梧州市中医院’。”黄先生向医务人员出示了付款的截图,转账记录上写着收款方为“梧州市中医院”。但是,医务人员仔细一看,就发现收款方的账户、图标并不是梧州市中医医院的,认为很可能是不法分子在医院终端机旁“张贴”收款二维码,利用伪装性强的诈骗平台诱骗患者的钱款。

近日,记者从梧州市中医医院信息科了解到,在获悉相关情况后,院方迅速与微信平台进行了核实,确认黄先生扫描的二维码不属于医院。随后,院方协助黄先生向市公安机关进行了咨询,并多次与黄先生进行后续沟通。事件发生后,院方对全院二维码进行了清查,但并未发现有不法分子张贴的收款二维码。对此,院方怀疑不法分子是“钓鱼式”作案,在骗取患者钱财后,便将二维码取走,从而隐藏踪迹。为了加强防护措施,梧州市中医医院将在医院所有终端机附近加装摄像头,安排保卫人员定期核查。同时,该院宣传科通过设置警示标语进行警示宣传,提醒患者提高警觉性。

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院方也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医院没有扫码支付医药费这一支付方式,市民如果想通过微信平台付费,必须先关注医院的官方服务号,进行一系列的个人信息绑定及相关服务认证,才能进行付款,切勿随意相信所谓的“转款二维码”。针对该起事件,梧州市公安机关建议,市民万一遇到这种情况,应马上向公安机关报警,这样才能及时进行资金封堵,尽快挽回经济损失。

新闻推荐

聚力集智服务大局助推发展 市政协召开党组中心组暨机关专题理论学习会

本报讯(记者梁萍)12月6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机关2018年第四专题理论学习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学军...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扫码支付的医药费去哪儿了? 不法分子在医院内粘贴收款二维码致患者被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