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粤桂合作试验区绽放两广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12-0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在珠江—西江交汇处,有一片占地140平方公里的特殊区域,它是由广东和广西各划出70平方公里组成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当《工人日报》记者登上高台远眺,只见这片中国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一片片厂房正拔地而起,四处是高高的塔吊、满载的卡车,忙碌而生机勃勃。

“你们看到的这片区域,4年前还是一片丘陵,但截至目前,已入驻重点企业350家,其中广西片区291家。”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管委会主任唐云凯踌躇满志,“我们的发展,将为国家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粤桂方案’。”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自诞生起,就志在探索“一体化、同城化、特殊化”开发的全新模式,自2014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采用“统一规划、合作共建、利益共享”和“东西部及两广政策叠加、择优选用、先行先试”的创新模式,4年多来,试验区变成投资热土,西江黄金水道生机盎然。

建设伊始,试验区就重在探索如何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唐云凯站在试验区沙盘前介绍道,根据不同功能和定位,试验区共分为江南、江北、社学、平凤四大片区,以新城组团布局、绿色空间相隔、道路纵横相连、江河水系相通、青山远近相拥的空间功能结构,打造既是园区又是城区更是景区的生态格局。

位于江南片区的广西锂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试验区以“基金+产业”模式引进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已经建成投产。在公司总经理王娟看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良好政策环境、独特的区位优势、潜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空间,无一不是企业所渴求的。

“我们找了很多地方,最后没想到梧州有这么好的条件。”王娟说,“这里毗邻粤港澳市场,出口很方便。”

该公司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将建成占地面积259亩的高新技术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3.5亿元。“计划3年内实现销售20亿元~30亿元,成为自治区重点支持的上市企业。”王娟说。

这样的信心也源自试验区给予的好政策,锂霸公司2017年进驻粤桂试验区,前期租用试验区的259亩土地,节省了一大笔项目启动开支。“租3年,计划5年内上市后,再购买用地,扩大厂房。”前期不用出高价买地,这让王娟松了一口气。

为了打开建设局面,试验区制定《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支持与服务政策(暂行)》《关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等政策,以优厚条件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进驻,同时,还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重大项目调度制度等,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当前,试验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承接梧州市发改、住建、国土等13个部门90项行政许可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试验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最大限度实现“试验区事试验区办”。

为确保工业用地,试验区出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实施细则》,目前,已通过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向部分产业项目供地累计达861.93亩。

今年,试验区还将探索弹性年期供地、分期供地、产业导向供地等新举措。唐云凯告诉记者,在深化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上,设立粤桂西江配售电有限公司,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高电力效能奠定良好基础。

新闻推荐

产业联动加快“东融”步伐 龙圩区在粤桂交界地区搭建党建合作平台

本报讯(记者曾燕通讯员盘丙英)“你们送来的砂糖橘苗,长势很好,村民都想扩大种植。”日前,梧州市龙圩区组织党员群众到广东肇庆...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粤桂合作试验区绽放两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