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疾控公布12月疾病风险提示: 冬季易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2-1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风险评估会议,重点分析了12月份有关水痘、登革热、手足口病、人感染禽流感、流行性感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根据既往传染病流行规律分析,预计12月梧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聚集性疫情较上月同期持平或略有上升。12月迎来自治区庆祝成立60周年小长假假期,梧州市与周边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区国家和省份双向旅游机会增加,存在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病例输入的风险,但大范围、高流行的可能性不大。随着气温下降,昼夜温差较大,流行性感冒、水痘等传染病进入流行季节,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禽间禽流感病毒活动增强,梧州市存在广泛的活禽交易市场,不排除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其他亚型人感染禽流感散发病例的可能;关注手足口病、诺如病毒致其他感染性腹泻疫情。此外,在冬季易于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水痘

近期梧州市报告3起水痘暴发疫情和3起聚集性疫情,均发生在小学。虽然水痘不是法定报告传染病,但传染性极强,冬春季高发,且发病以学生和托幼儿童为主,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疫情的风险较大。预防措施要做到空气流通,避免接触患者,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尽可能减少皮肤破溃,防止继发感染。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的有效手段。

●登革热

12月梧州市仍存在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入风险,不排除发生本地疫情可能,但发生大范围,高强度传播可能性不大。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市民需要做好防蚊措施,如合理使用蚊帐、驱蚊剂等防蚊工具,提高自我防控能力和就诊意识,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就诊并主动报告外出旅游史。

●手足口病

11月梧州市报告多起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发病数与上月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12月份迎来我区庆祝成立60周年假期,人员外出游玩的几率增加,易于感染肠道病毒,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仍较大。

●人感染禽流感

10月底我区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根据既往流行规律,目前已是我国人感染禽流感流行期,梧州市广泛存在活禽交易市场,活禽宰杀交易普遍存在,存在发生本地散发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但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低。

●流行性感冒

虽然目前梧州市流感病例发病较少,哨点医院流感监测未检出阳性菌株,但冬春季节是流感病毒活跃期,易于流感病毒传播,托幼机构、学校、医疗机构等集体单位人群密集,发生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

进入12月,秋冬季是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所致其它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发生疫情的风险较大。

另外,若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使用燃气热水器、吃火锅、木炭取暖等,则增加一氧化碳中毒风险。 (谢乐宗 杨秋月)

新闻推荐

枯水期水位低待闸船舶增多 航运管理各方协同调度处置搁浅船舶

本报讯(记者杨苑君通讯员苏培富)近日,长洲水利枢纽坝下有四艘船舶搁浅,影响航道正常通航,加上枯水期长洲水利枢纽下游水位较低...

梧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梧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疾控公布12月疾病风险提示: 冬季易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