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美丽龙圩 扬帆竞发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10 10:19   https://www.yybnet.net/

龙圩区连片种植富硒稻,呈现一派丰收盛景。 潘绍珊/摄 高铁经济拉动龙圩融合发展。 龙圩区委宣传部供图 正在建设的梧州龙圩区综合客运站。 潘绍珊/摄 苍海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图为美丽的苍海湖夜色。 潘绍珊/摄 李济深故里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廖健武/摄 龙圩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不少商家入驻,图为已开业的南宁百货。潘绍珊/摄 大美苍海 冯远雄/摄

刘俊杰朱慧倩

一行行白鹭在苍海湖面翻飞,一幢幢高楼大厦崛地而起,一个个开工建设场景热火朝天,一组组稳中有进的数字鼓舞奋进……眼下,走进梧州市龙圩区,一幅融合工业力量和生态柔美的画卷,徐徐向我们展开。

近年来,以顽强拼搏的奋斗姿态扬帆竞发,龙圩区从一张白纸绘起来,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不断绘出美丽色彩。

风帆劲满破浪行,新区发展正当时。据预测,2018年,龙圩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2.57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1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70.51亿元,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61.96亿元,同比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15.0%。

1强党建促脱贫

“今天真是个好日子,终于盼来成功签约了,我们村集体山林租金由原来的8000元提升到5.12万元,村集体经济单项年增收4.32万元。”近日,龙圩区大坡镇新安村党总支部书记贺文军兴奋地说,这一美事得益于龙圩区为通过合理整合资源、优化资源,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龙圩区积极探索出一条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新路子,创新开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实现龙圩区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群众增收渠道不断得到拓展,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也得到不断增强。

目前,该区70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村民合作社。今年以来,龙圩区投入扶贫资金5000万元,与郁南广东温氏家禽有限公司合作,将建设9个高效生态肉鸡养殖小区,养殖小区建成后由郁南广东温氏家禽有限公司承包经营,承包经营年限为20年。该项目2019年5月投产后,将实现年上市肉鸡410万羽,该公司每年按政府投入扶贫资金5000万元的9%作为分红返还给该区26个贫困村的村民合作社,通过村民合作社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仅此一项,该区26个贫困村每年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450万元,为该区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源源动力。

据统计,今年该区签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共35个,总投资近9000万元。26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全部达3万多元,3个非贫困村达10万多元。实现了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群众增收致富。

2筑良巢结硕果

栽好梧桐树,引得金凤来。随着恒大养生谷、红星·美凯龙、启迪鸿星冰雪文体小镇等重点项目落地开花,美丽龙圩区呈现欣欣向荣景象。

龙圩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桂东南水陆空立体交通网核心,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和北部湾、珠三角2小时经济圈“三圈交汇”区域……坐拥众多优质资源的龙圩日新月异、飞速崛起。今年以来,龙圩区创新开启以商招商、园区共建共享、土地红利共享等七大招商模式。龙圩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粤港澳地区,推介龙圩区投资优势,安排考察团队外出驻点招商,大力打造龙圩区经济商圈。

为加快建成“生态新区·魅力新城”。龙圩区利用苍海新区山水新城和便捷的通达条件,在东部山体等区域投资发展康体养生度假产业。目前,成功签约恒大养生谷项目落地苍海核心区,总投资150亿元;启迪鸿星冰雪文体小镇项目落户苍海核心区,项目总投资45亿元;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梧桐花开凤凰来,龙圩区大力打造良好的招商及营商环境,引来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进“三年一工程”、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再掀新高潮。

3抓产业促增收

近年来,龙圩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富硒农业成为龙圩区农业“新兴产业”,富硒大米、富硒田螺等农产品深受市场青睐。目前,龙圩区富硒水稻种植近3万亩,农民每亩增收约800元;稻螺综合种养产业1600多亩,实现水稻与田螺综合混养增加田螺养殖附加值。项目区每亩稻田年纯收入约一万元。以广平镇榃金村210亩稻螺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为切入点,打造具有龙圩特色的稻田养螺生态循环模式,该模式获得2017年国家农业部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绿色生态奖。

为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龙圩区还赶乘“电商”快车,在各镇、村开设天猫优品服务站12家,特色农产品通过阿里巴巴淘宝特色中国·梧州馆平台销售,实现农产品产销两旺。

4强基础惠民生

龙圩区积极发展社会事业,着力破解入学难题,梧州市龙湖小学、梧州市福达小学已开工建设,该两所“民建公办”学校的建成,将切实解决龙圩区城区教育校舍不足的难题。同时,梧州市龙圩第一实验小学再生园区分校和梧州市苍海小学已于2018年秋学期招生,有效地缓解龙圩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

龙圩区还深入实施“第一公里·路桥”惠民工程,总投资2349万元,建设桥梁21座。深入开展“平安龙圩”活动,全力提升龙圩区社会群众安全感。

5提品位亮颜值

如今,走在龙圩区,空气清新、花香弥漫,一条条笔直洁净的街道纵横交错,沿路绿化带的草坪、花坛整齐美观,宛如一个花季的少女颜值日益秀美。这得益于今年以来,龙圩区掀起城乡环境大整治的热潮,不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工程。

为抓出成效,该区每条街道均落实一名处级领导挂钩跟踪督导市容市貌。截至目前,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对建材市场搬迁、大转盘改造、苍海大道沿线交汇路口硬化等工作;投资700多万元进行绿化提升工程,种植绿化苗木13万余株。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龙圩区大力打造文化旅游亮丽名片,李济深故里文化旅游区、苍海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新区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鼓足士气,砥砺前行,龙圩区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未来,还将以更坚实的步伐、更昂扬的斗志,奋力绘就“生态新区,魅力新城”锦绣壮美画卷!

新闻推荐

铺设石板便道供临时通行

本报讯(记者赵洋)昨天,本报刊发的《学生上学遭遇“行路难”》报道引起了长洲区政府的关注。当天,长洲区政府立即采取临时措施...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龙圩 扬帆竞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