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雕塑诉说的梧州故事 采写:本报记者 全淦枚 通讯员 黎海平 摄影:本报记者 全淦枚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2-1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周恩来组雕塑,展现了周恩来总理来梧州指导党建工作的历史故事。←孙中山组雕塑,再现民国时梧州的风云故事。↑王亚樵组雕塑,再现了王亚樵在梧州被刺身亡的历史故事。梧州粤剧组雕塑,用一个小生一个花旦的人物形象表现梧州粤剧文化。纸包鸡组雕塑,用“南天王”陈济棠派专职飞行员到梧州买纸包鸡的故事展现。“埋街”组雕塑,展现了昔日梧州疍家人“埋街”的生活情景。艇仔粥组雕塑,用一个划船进骑楼城卖粥的人物形象再现昔日梧州洪水入城时人们卖艇仔粥的生活情景。

新年期间,梧州骑楼城里新增的一批极具梧州气息的雕塑景观,在浓浓年味中增添了梧州历史文化气息。七组雕塑,每一组人物场景都是根据历史上发生在梧州的事件或者是梧州特有的生活场景去进行艺术创作,透过这些雕塑,市民、游客可以与时光里的名人故事、生活场景再次相遇——

作为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千百年来,梧州孕育了独特的文化底蕴,她既古老又青春,有着说不完的人文历史故事。

雕塑,是城市的“守望者”,它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也是一座城市文化的载体。2019年,新年伊始,梧州骑楼城里新增了一批极具梧州气息的雕塑景观。透过这批雕塑,那繁荣的百年商埠、名人往来的城市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16座青铜雕塑,讲述7个场景故事

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常务理事、艺术家王铁龙是这批雕塑的总策划、总设计者,他介绍,这批新的雕塑景观有七组,皆是青铜雕塑,共16座历史人物,是以梧州市建城2200年为历史背景,结合骑楼城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与人物故事而设计创作的。“七组雕塑,各有故事,也各具特色。”

走近骑楼城牌坊,首先映入眼中的是一组与梧州有着深刻缘分的名人新雕塑,只见孙中山先生穿着中山装,手持礼帽和文明棍,脚蹬皮鞋,炯炯有神地注视着前方,身旁站立着当年梧州思达医院院长毕济时、牧师理力善。三座人物雕塑被放置骑楼城牌坊入口正中间,市民、游客一走进骑楼城便会被吸引住。

1921年10月17日至次年4月20日间,孙中山先生曾三次临梧驻节,督师北伐,与梧州有着深深的缘分。在第二次驻节的16天中,孙中山在梧州巡视了系龙洲、白云山、北山、长洲岛、思达公医院(今工人医院)、军人教养所。还接见了美国《大陆报》记者,发表了两次演说。在视察思达公医院和培正宏道幼稚园时,还与思达公医院第三任院长毕济士及培正宏道幼稚园校董、牧师理力善两位美国友人在思达医院留医部前合照。1985年,出生在梧州的毕济时的女儿毕美士来中国旅游,返美后向工人医院提供了这张珍贵的照片。“这组三人人物雕塑,就是以这张照片为素材去设计雕塑的,塑像将三人在梧州的故事关联起来,再现当时梧州的风云人物故事。”王铁龙说。

中共梧州支部和中共梧州地委是广西第一个中共支部和地委,当年中共梧州支部成立工作还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指导。在这批新雕塑中,就有一组是以周恩来总理和他秘书来梧州指导党建工作事件来创作的。雕塑中的周恩来,一身商人打扮,低调地走在骑楼街道上,身后跟着一个提着箱子的秘书,他警惕地观察四周。

被称为“民国第一杀手”的王亚樵,其形象也是这批雕塑的素材之一。王铁龙选取了王亚樵生前为躲避蒋介石追杀而逃亡到梧州,最终死在特务枪下的历史故事为素材,用一组雕塑雕刻了王亚樵、他手下的情人以及特务三人的形象,将王亚樵最后在骑楼城走出酒店大门,就被尾随而来的,劫持着他手下情人的特务刺杀的场景还原出来。

七组新增的雕塑中,除了三组是名人外,其余四组雕塑的都是梧州独特的文化内容、特色美食以及民国时梧州疍家人的生活场景。它们分别是梧州粤剧文化、梧州纸包鸡、梧州艇仔粥以及疍家人“埋街”的生活场景。

梧州粤剧文化组雕塑展示粤剧主要人物的小生、花旦形象,不但让梧州本地群众感受到本地优秀的文化成就,也让外来游客在梧州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纸包鸡组雕塑则用“南天王”陈济棠派其专职飞行员开水上飞机飞到梧州买纸包鸡的故事为素材;而艇仔粥组雕塑,则雕塑了一个划船进入骑楼城卖粥的人物形象,展现了骑楼城以前一到洪水入街的时候,船民直接开船入街售买艇仔粥的真实历史。“埋街”组雕塑,则塑造了渔民一家大小准备“埋”的情景,反映了以前梧州水上人家的上岸生活时的场景。

还原和重现,用雕塑说梧州故事

梧州,是广西第一面党旗升起的地方,也是岭南地区的著名商埠。而骑楼城正是梧州百年商埠的缩影。民国时期的骑楼城里,商家云集,商贾富绅往来不绝,曾有不少名人踏上这片土地,留下了精彩的故事。

“来梧州听故事,是这批雕塑创作的初衷。”王铁龙表示,梧州是一座富含故事的城市,文化底蕴既丰富又特色鲜明。从2017年,接下这个创作工作起,王铁龙就和一批历史文化专家、雕塑家在苦思冥想该选取哪些素材来创作,才能将梧州的独特文化底蕴展现出来。

经过反复思考讨论后,他们决定选取民国时期在骑楼城里发生的重大历史故事为素材,通过雕塑创作,重现梧州极为繁荣的城市文化元素。“民国时期的梧州,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极为繁荣昌盛,作为梧州历史文化缩影的骑楼城,便是从那个时候起发展起来的。这批雕塑,每一组所代表的历史文化故事都与骑楼城有着密切的关系,把它们放在骑楼城里,更能够丰富骑楼城的文化内涵。”

这七组雕塑,每一组人物场景都是根据历史上发生在梧州的事件或者是梧州特有的生活场景去进行艺术创作的,不仅还原历史上的真实事件,也重现了昔日梧州人们的生活场景。透过这些雕塑,市民、游客可以与时光里的名人故事、生活场景再次相遇。

“我们将梧州故事融进这批雕塑中,就是希能够让市民、游客,通过雕塑去感受梧州的文化底蕴。”王铁龙说,这批雕塑贴合时代背景,用它们去“说”梧州,把骑楼的故事再现出来,市民、游客可以一边观赏雕塑,一边在脑海中想象故事发生时的情景,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感受下,更为直观地领略梧州,更为深度地游览梧州,将梧州的故事牢牢记在脑海中,也将梧州这座城烙印在心底。

立体场景,引导游客深度认识梧州

2019年初,七组雕塑在北京雕塑完工,便直接运输回梧州,在骑楼城的街道上“安家”了。铜绿色的青铜雕塑与古色古香的骑楼城街景尤为风格协调,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看着这几组雕塑大受欢迎,王铁龙觉得自己两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回忆起这两年来,从设计方案一改再改,到开始雕塑后因北京的政策调整而中途停了两次工,再到最终雕塑完成的艰辛过程,全程都参与其中的王铁龙感慨良多。

王铁龙是河池人,十几年前,他从广东开车回河池,途径梧州总会停车吃一碗梧州的特色美食再赶路。正是从那时候起,他就感受到了梧州与众不同的历史文化基因,也因之让他与梧州结下了深刻的缘分。他把对梧州的喜爱之情融进了这次创作的七组雕塑里,每一个人物形象大到整体造型,小到细微的表情、饰品,他精心地设计,充分考虑到人物的身份、所处背景等各方因素,力求雕塑更为协调、传神,更能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故事内涵。

与骑楼城原有的旧雕塑相比,这批新的雕塑在材料的选择上,使用青铜材质,在抗风化方面比石材要好,更经久耐用。而在整体造型和细节雕塑更加传神,比如周恩来乔装来梧时,梧州的商埠繁荣,商人众多,所以其雕塑形象是商人装扮,贴合梧州当时的社会背景,身后的秘书,因为也是警卫员,担负起安保的工作,其雕塑形象眼神是警惕地向四处观察,生动地再现了秘密来梧的故事情节。

据介绍,这七组雕塑的介绍内容目前正在审核制作中,在不久的将来每一组雕塑都会有专属的介绍文字,让游客可以一边观赏雕塑一边阅读相关故事内容。

梧州历史文化研究专家陈金源表示,梧州是一座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千年古城,骑楼城则是梧州文化的一张名片。这批新雕塑把梧州重大的历史人物、事件用雕塑的形式立体地展现出来,能够增添梧州历史文化旅游魅力,进一步提升骑楼城的观光价值,也提高了梧州的对外宣传力度,让游客对梧州印象更为深刻。

新闻推荐

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

本报讯为营造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春节期间,梧州市司法局紧抓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工作不放松,确保节假日期间社区矫正监管安全。...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雕塑诉说的梧州故事 采写:本报记者 全淦枚 通讯员 黎海平 摄影:本报记者 全淦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