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长洲区泗洲村的元宵节庙会具有悠久的历史,近年来,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进村观赏 青山庙前歌声扬 龙狮起舞闹元宵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2-20 15: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莫丽婷

淅淅沥沥的雨水,为今年的元宵节增添了一丝寒意。而在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元宵庙会的热闹气氛没有因雨水天气的到来而打了折扣。当天,泗洲村的大街小巷挂满灯笼,呈现出了“上濛濛,下濛濛,泗化洲灯笼”的喜庆热闹景象。丰富多彩的闹元宵民俗活动,让到场的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

春雨细如丝,桃花惹人醉。2月19日上午10时许,庙会活动还未开始,陆续到来的游客便被泗洲岛上绽放的桃花吸引了目光。游人们或赏花观景,或拍照留念,丝毫不在意春雨带来的阵阵寒意。

10时30分,泗洲村青山庙门前游人如织,游客聚集在小舞台前,等待着下俚歌表演的开场。每年的元宵节,青山庙庙会的下俚歌表演成为闹元宵必不可少的民俗节目。《我们的中国梦》《赞改革开放四十年》《唱梧州精神》……一曲曲下俚歌结合实际融入新元素、新唱词,赢得了游客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表演结束后,锣鼓声起,舞狮表演的登场又将现场的气氛推向另一个高潮。

“为在元宵节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我们在元宵节当天准备了文艺表演、舞龙舞狮、摆迓圣等丰富的民俗活动。”长洲镇文化站站长赵国伟说道。

据了解,从明代嘉靖年间起,泗洲村村民每逢元宵节便会在青山庙举办庙会,祈求福祉。当天,村内的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村民们摆迓圣、舞龙舞狮,民俗活动精彩纷呈,下俚歌声响彻云霄。

“每年元宵节,泗洲村的村民都会通过系列的民俗活动,表达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祝愿。”泗洲村村民、下俚文化传承人代表陈明仲表示,泗洲村元宵节庙会自正月十四开始,至正月十六结束,三昼夜热热闹闹歌声不断。元宵节庙会,既表达了村民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又是村民和谐共处,传承忠、孝、节、义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表现。多年来,泗洲村元宵节庙会吸引了大批看客,香港、澳门、广州、佛山等地的游客也纷纷进村观赏。

新闻推荐

包汤圆 庆元宵 市社会福利院老幼欢聚一堂过佳节

元宵节,梧州市社会福利院的领导干部、党员志愿者与院里的孩子和老人们开展了热闹的“庆元宵·包汤圆”活动。吃着热腾腾的...

梧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梧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洲区泗洲村的元宵节庙会具有悠久的历史,近年来,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进村观赏 青山庙前歌声扬 龙狮起舞闹元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