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从医务岗位退休后,冼兴莲热衷于练习太极拳,还受邀到梧州市老年大学任教 发挥余热让老年生活更充实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老有所乐

本报记者 蒙敏莹实习生 廖秋梅通讯员 郭韶明

今年63岁的梧州市老年大学太极拳教师冼兴莲,是太极拳的忠实爱好者,练习太极拳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有所成的她用自己的特长为更多的老年人提供服务。

热爱太极拳,活到老学到老

说起与太极拳的渊源,冼兴莲透露着幸福的笑容:“儿子从小学习武术,受儿子的影响,我也对太极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冼兴莲说,这一兴趣已经坚持了20多年。

2012年从梧州市妇幼保健院退休后,由于儿子一家在上海工作生活,为了照顾还比较年幼的小孙子,冼兴莲常常往返于梧州和上海之间。到了上海,她就和从事武术教育事业的儿子、儿媳讨论“切磋”太极拳。

“现在我们一家算得上是‘武术世家’了。”冼兴莲笑着说,受家庭的影响,如今小孙子也开始学习武术了。

多年来,冼兴莲坚持每天都利用1至2个小时的时间练习太极。在梧州生活时,她会和三五好友一起到公园练习太极拳。有时和朋友或家人外出旅游,到了一些城市的公园,她也会就地打上一套太极拳。经过多年的锻炼和学习,冼兴莲先后考取了国家太极拳剑2级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资格,并当选为梧州市老体协太极拳协会副会长。不仅如此,她在各类型的太极拳比赛中也是获奖累累。

退休后的冼兴莲有时觉得自己变得更忙了,忙着练习太极拳、忙着教授更多老年人太极拳、忙着学习更多的新知识,还去唱红歌、跳交谊舞……冼兴莲觉得,活到老学到老,始终保持学习的态度,不仅能够体验生活中的乐趣,还能保持年轻的心态。

发挥余热,服务老年人

“经常练习太极拳能调整人的心态,让人越活越年轻。”冼兴莲说,2015年的一次偶然机会,梧州市老年大学向她发出邀请,希望她能到学校开班授课。考虑到练习太极拳能强身健体,可以充实老年人的文化娱乐活动,而且她也希望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服务,于是她便开始了太极拳的授课之路。她还经常带学生参加市内外的太极拳比赛或表演,让更多的人感受太极拳的魅力。

除了教太极拳,冼兴莲还发挥自己的医疗技术特长,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2018年,在冼兴莲和梧州市老年大学其他热心退休干部职工的建议下,梧州市老年大学组织从医疗机构退休的干部职工,成立一支专门为学校里的老年人服务的医疗服务队。由于老年大学里的学员年龄普遍较大,他们身体健康出现紧急情况的可能性较大,而医疗服务队的成员都曾是具有专业医疗知识的医务人员,能让有需要的老人第一时间得到正确的救助。

冼兴莲坦言,退休后的她总想抽些时间去旅游,然而无论是给学生上太极拳课、自己学习新知识,或是其他一些琐事,都无法让她能够轻松出行。但她并不觉得后悔,反而觉得这样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

新闻推荐

梧州市区重点整治区域内禁止遛犬 不按规定办证犬只将作野犬处理

本报讯(记者陈雨燕通讯员曾亮)5月15日,记者从梧州市公安局了解到,为加强梧州市犬只规范化管理,梧州市专门划定了犬只管理区域...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医务岗位退休后,冼兴莲热衷于练习太极拳,还受邀到梧州市老年大学任教 发挥余热让老年生活更充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