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峥嵘70载·历史印记 “桂江牌”解放鞋昔日的辉煌历程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7-15 08:52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90年代初,梧州市橡胶厂科研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对鞋样进行刮浆处理。上世纪90年代初,梧州市橡胶厂科研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设计的鞋样进行鉴定。1997年,梧州市橡胶厂举行股份合作制改革选举,笔者入选监事会机构后与其他当选成员合影(右二为笔者)。

近期,伴随着钻机密集的冲击声和建筑物的倒塌声,屹立在梧州市万秀区上三云路已半个多世纪之久的原梧州市橡胶厂的10多栋厂房、集体宿舍以及一座约30米高的坚固锅炉烟囱,先后被拆除殆尽。目睹这些旧厂房轰然倒下,厂区旧址还堆积着大量砖头、水泥碎片等建筑废料,曾经在这间厂工作了二十多年,且住在与旧厂区仅一堵围墙之隔的笔者,不禁顿生感慨。但惆怅之余,在深深回顾橡胶厂的发展史之后,笔者又不禁为这间厂曾经有过的辉煌而感到自豪和欣慰。

“108条好汉”成建厂“元老”

以专业生产胶鞋为主的梧州市橡胶厂,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在此之前,梧州市仅有一家只生产塑料凉鞋的鞋厂——梧州市塑料厂。生产胶鞋,当时在梧州尚属空白。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市政府决定,1965年开始,将市塑料厂的塑料车间分离出来,组成一间独立的工厂——梧州市橡胶厂,厂址就选在上三云路。刚从塑料厂分离出来的时候,厂房在原红旗公社,后来搬到河西的旧礼堂。1964年底之前就停办的梧州市工读学校的旧校舍,成为塑料厂职工的住所。

分厂时,橡胶厂只要了适合后来生产橡胶所需要的炼胶机等部分设备,以及塑料车间的原班人马,大概90个人。加上建厂之初陆续安排和招进的管理人员、大专院校毕业生,全厂共有108个人。后来人们把建厂初期的“元老”级人员,不管是工人、技术人员还是领导,通通戏称为“108条好汉”。而每每讨论起橡胶厂的发展史,又都少不了要提及这108个建厂“元老”的功劳。

在那个年代,橡胶属于国家控制和分配的战略物资,军用之外的其他民用橡胶都得由中国橡胶工业总公司定额分配。所以,刚成立的梧州橡胶厂归属中国橡胶工业总公司下属的广州橡胶总厂管理。

建厂初期,橡胶厂生产的产品是一种与军用解放鞋有点类似的“劳动鞋”。这种“劳动鞋”与其名称非常吻合,因为它不仅围边高,胶头大,还有很强的防雨、防水功能,而且鞋型宽松、舒适,鞋底既防滑又耐磨,正好契合以工人、农民为主的广大劳动者的需求,因此,产品一经面市,供不应求。

但由于那时制鞋设备非常落后,还处于全手工操作阶段,产量很低,极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幸好,建厂“元老”中有几个刚从大专院校毕业出来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很快就研制出具备生产能力的第一代成型机,使胶鞋产量比手工操作时翻了一番。到上世纪70年代,地方鞋厂可以利用自己申请注册的商标生产解放鞋,梧州市橡胶厂原来冠以“劳动鞋”的独家产品,终于名正言顺地改名为“桂江牌”解放鞋,产品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桂江牌”解放鞋曾远销世界各国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飞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梧州市橡胶厂也逐步进入到鼎盛期。

改革开放不久,橡胶厂与广州的一间轻工技校合作,研制出多台同一型号的新型四压机。这些新型四压机,具有压合时间长、运行速度快、运行过程噪音小、遇障碍能自行停机、维修方便等优点,又一次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成品合格率,实现了产品产量和质量的“双升华”。该机型的成功引入,吸引了西南各省兄弟鞋厂的注意,重庆、贵州的兄弟厂还向该厂提出过技术转让的请求,但都婉遭拒绝。

在提高胶鞋产量和质量的同时,该厂还注意开发新品种。从注重主打产品解放鞋到实行老产品与新品种并重的原则,开展新品种的攻关。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期,该厂先后成功研制出网球鞋、足球鞋、护士鞋、防滑钉鞋等多个品种,一改过去产品单一的局面。其中,该厂研制的网球鞋还曾获得过自治区优质产品称号。

在满足国内胶鞋市场需求的同时,橡胶厂还注重拓展外销市场,厂里与外贸部门默契配合,并以“来样加工”的形式,为外商定制适合各国人民穿着习惯的鞋类,也为国家创收了大量外汇。在出口胶鞋最旺盛的时期,该厂每天至少保持有一条生产线生产出口鞋,有时一个月下来,至少有四五个集装箱的出口鞋输送往国外 。可以说,橡胶厂所生产的出口胶鞋,已遍及东盟各国、中东石油生产国及欧洲各国,足迹遍及亚洲、欧洲。由于每次出口都能按时交货,橡胶厂曾多年获得过“重合同,守信用”的企业荣誉称号。

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鼎盛时期的梧州市橡胶厂,十分注重培养职工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团结、奋进、求突、创新”的“梧橡精神”标语高悬在工厂大门之上。为了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厂工会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连续多年开展“为职工送祝福”活动,给全厂每位职工过生日,还送上生日礼物,并在厂内广播中献上祝福话或点播职工互赠歌曲。

此外,企业文化在那段时期也得以彰显,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职工书画比赛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些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全厂职工的工作热情。处于鼎盛时期的橡胶厂,创造了一段辉煌的历史:曾经创下年产胶鞋400万双,产值超过6000万元,上缴利润和税收齐超100万元的骄人业绩。以笔者当年曾经工作过的制鞋车间为例,该车间曾创下单日全开5条生产线的纪录,创下过全车间日产胶鞋超两万双的纪录。这些数字,足以见证一个企业曾经有过的辉煌。

但是,辉煌过后,橡胶厂盛极而衰。1997年,全国国有企业处在一个关键的转型期。橡胶厂也希望通过股份制改造,使企业突破瓶颈,迎来新的发展。岂料,改制后的橡胶厂换汤不换药,还是沿袭了老国企的那套传统的管理办法,机构臃肿、负担太重的国企顽疾依然未能清除。因而,橡胶厂在股份合作制的道路上艰难地跋涉了整整10年之后,还是以资不抵债的重负而最终宣告破产,退出了历史舞台。

新闻推荐

打造传统食品产业聚集区 岭南食品工业小镇加快建设,13家食品企业已签约入驻

本报讯(记者吴艳虹实习生孙思源通讯员刘岩)位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江北片区的岭南食品工业小镇项目,是梧州市“工业振兴年”...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峥嵘70载·历史印记 “桂江牌”解放鞋昔日的辉煌历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