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绷紧孩子暑期安全这根弦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7-15 08:54   https://www.yybnet.net/

据《西江都市报》报道,时值汛期雨季,溺水等各种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梧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加强防溺水安全工作。

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将到来,当青少年们为假期的到来欣喜若狂的时候,许多家长却犯起愁来——孩子在家没人管,安全让人担心。事实上,家长的这种担心并非多余,每年的暑假恰恰是青少年发生意外伤害情况最频繁的时间段,尤其是溺水以及交通意外事故更是时有发生,必须时刻绷紧孩子暑期安全这根弦。

溺水,是青少年暑假意外伤害的第一杀手,据相关媒体消息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孩子死于意外伤害,而溺水在所有孩子意外伤害死因中所占的比重,近年来持续保持在50%以上。暑热难耐,孩子们又都放假在家,不少孩子喜欢游泳纳凉,有些人甚至还会跑到野外水域去游野泳,这给孩子的人身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

笔者认为,对于学校而言,暑假期间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宣传暑假防溺水安全教育,到各村张贴“八不游泳”宣传标语,重点河道竖起“严禁私自下河游泳”宣传牌等形式宣传预防溺水安全常识,重点教育学生掌握正确的游泳方法、救生方法,切实提高学生在突发溺水事故时的自救自护能力。

同时,学校还要认真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可以采取蹲点领导、假期安全员、各村老师等多岗巡查方式,针对学生经常活动区域开展经常性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各危险区域安全警示工作。此外,学校还必须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加强学生节假日看护和教育,共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特别是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学校要分片划定责任区,由校领导带队,逐一上门面对面将防溺水要求告知到位,要求其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保障孩子生命安全;对于家长而言,务必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让孩子深刻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从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再者,要把好交通安全关。暑假期间多数孩子处于相对“自由”状态,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无法形成有效监管,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因此,保护青少年的出行安全,需要学校、家庭、社会高度重视。

笔者认为,我们一方面要教育未满16周岁孩子不准骑电动车,叮嘱在公路沿线居住的孩子不要在公路上嬉戏、玩耍,千万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有车辆通行时,应先避让车辆再通行;另一方面,要告诫假期外出的孩子,拒绝乘坐黑出租、超员车、无牌无证车、报废车、拼改装车,并抵制驾驶人的不安全驾驶行为。

只有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才能让暑期安全教育不留死角,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新闻推荐

消防演练进社区

本报讯为提升物业管理单位的安全意识和灭火补救能力,7月12日上午,万秀区富民街道办事处富祥社区联合梧州市心意物业服务有...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绷紧孩子暑期安全这根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