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纳凉 梁远成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7-15 08:58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天气炎热。

这天,我别有情致地纳凉一回。但不是上班时在室内工作享受空调。

三华李熟了,这天是周六休息日,朋友相约到乡村摘果子。上午九点多下楼时已是骄阳如火,走在阳光下,身子迅速升温。我赶紧走进新兴二路人行道林荫下。行道树整齐地生长着,把阳光挡在了树顶之外,地上只有光斑光点。一路阴凉。

我不由得特地抬头看树。经过了又一个秋冬春,今又入夏,树木似又长高大了,更茂盛了。

拐进新兴三路,更是豁然开朗。这里的树更高大,树枝更舒展,路宽阔又阴凉,还有阵阵凉风吹拂,令人心旷神怡。本来戴着太阳帽,但这时,我把帽子摘下收起来。哪还需要帽子!凉风吹着头部,有说不出的舒服感。

朋友约我在这里等候。随后不久,我坐上朋友的车,直奔目的地。

路上,同车的有人直嚷天气太热了,这日子选的不好,便有人说:“天气是热了些,但乡间自有解暑之法。”

车子直往三华李果园开去。一个多小时后下车,已是置身于一个山窝窝。我有点不知身处何地的感觉。

同时感觉没那么热了。

周围是翠绿的山,山间有清澈的溪水,果园也是郁郁葱葱一片,远近只有三五人家,温度仿若低了好几度。风吹来竟还觉得凉凉的。又问身旁的朋友,热不热?回答都是,不感觉热。

这时,我不由得想到了外地那些有名的避暑山庄。我没到过,因而对之老是憧憬,那里难道是蓬莱瀛洲四季如春?现在在这里,此时此刻,我有点明朗了,无非就像这里一样有山有水有树,路是泥土路,人烟不多之所。只不过这里不出名而已。

三华李树不高不矮,伸手就能摘果,人在树荫下边纳凉边摘果子吃,更是没有热的感觉。

三华李多吃不了,还催饿。摘罢果子,离开果园,大伙又来到闹市——水泥地面和水泥高楼都蒸腾着热浪的地方。已是中午时分,我们得吃午餐了。这时是太阳最盛时,一下车,我们就感觉有团火在身边燃烧。

看到我们将就餐的地方,即是一个大棚子盖着的大片空地。心想只有这么一层的结构,棚又是铁棚,晒老半天了,棚下准热得要命,组织者怎么选在这里吃午餐?

然而我一坐下,不热呢,而且还很凉快。这才注意到,棚顶喷洒着水,里边棚檐“哇啦哇啦”流淌着水,如下雨。

同桌有位陌生的朋友问:“哪来这么多的水?”

朋友老朱哈哈一笑,解释说:“梧州生态环境底子好,又经近几年大力建设生态乡村,像这样的喷洒棚顶的用水,完全不是问题。”

陌生朋友有所感触,再回顾三华李果园的情景,说果园像避暑山庄。他竟和我有同感!老朱对各乡村较熟悉,他又介绍说:“梧州乡村像三华李果园这样的避暑好场所,多了去……”

用餐罢,我们离开乡村回城。出到龙圩,由于次日是周日,我和朋友们分别,拐道回我的乡村老家。

回到村子,一下车,叔伯就拉着我进荔枝树荫下,说:“这里凉快,聊一会先……”

是吧?我这一天其实是在城乡各处纳凉。

新闻推荐

在园艺制作中开启心扉 华南农业大学学生以“园艺疗法”帮助残障孩子

制作薰衣草雪人娃娃,这是智残男孩浩浩(化名)在万秀区城北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上的第一堂“园艺疗法”课的一项内容。在讲述制作...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7月14日汛情公告2019-07-15 08:56
猜你喜欢:
评论:(纳凉 梁远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