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主动对接大湾区开启梧州发展新篇章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0-11 06:42   https://www.yybnet.net/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如今其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当前,梧州市应紧紧抓住这个重大历史机遇,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委的部署要求,主动对接、融入并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以谋求梧州市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的对外开放和跨越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梧州市积极加强与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的合作联动,先后与邻近的广州、佛山、肇庆、云浮、茂名等城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多领域合作的对接机制。在合作内容上,主要侧重于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对接融合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区域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开放合作平台等,有力地促进了梧州市与先进生产力地区融合发展。

面向未来,梧州市应着力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并注重引进大湾区的产业、资本、人才等高端要素,更好地为大湾区提供产业配套和规模支撑。通过与大湾区经济互动、产业发展、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等,最终与大湾区形成有机联系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与此同时,对接大湾区有着历史必然性,如未来的大湾区空间相对制约,资源约束趋紧,生态压力增大,人口红利减退等,这些不利因素都迫使大湾区的企业会采取梯度转移来进一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此基础上,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 “外溢效应”,可以对梧州产业发展产生利好,并实现与大湾区的共赢发展。

对接大湾区创新资源,全力做大做强园区经济。一方面,要主动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对接,通过“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市内各园区。另一方面,应积极探索共建产业园。共建产业园的核心在于使梧州市与大湾区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方面实现高度融合,更好地实现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园区的管理模式可以多样化,如“合建”园区分别管理、“共建”园区共同管理、“租借”园区自我管理等,甚至可以运用“飞地经济”的方式建立产业合作区,达到与大湾区在资金、项目、资源、技术上的互补与合作。

对接大湾区重点产业,深化与大湾区产业共建。加快实现与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和错位发展,梧州市可以利用邻近大湾区的信息、人才、资金等优势,大力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循环经济、旅游文化、医药健康、现代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以现代特色农业为例,大湾区人口总量大,这一群体消费能力较强,特别对绿色、安全食品的需求量巨大,梧州市可依托拥有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对标国际食品标准的高质量农业合作发展平台,服务好大湾区。

对接大湾区发展需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是大湾区和梧州人民的共同愿望。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梧州市可发挥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紧抓“大湾区时代”机遇,积极促进产城融合,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梧州。

对接大湾区体制机制,打造接轨大湾区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驱动力,也是吸引力和竞争力。应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梧州市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步伐,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相关部署,线上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同时不断探索运用“互联网+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降低经营成本、建设法治诚信环境,为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地对接大湾区提升良好的营商环境。 (黄思樱)

新闻推荐

化解纠纷 维护稳定 前八个月全市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816件

本报讯(记者曾韵通讯员杨旭)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部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依托各级各类调解组织深入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

梧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梧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动对接大湾区开启梧州发展新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