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森林防火常识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2-07 06:39   https://www.yybnet.net/

一、什么是森林防火

森林防火就是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防患于未“燃”。

二、森林火灾的危害

森林火灾危害大,森林火灾是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森林火灾会烧毁成片的森林;破坏林下植物资源;伤害林内的动物;引起水土流失;使河流水质下降;造成空气污染;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等,森林火灾严重损害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相协调。

三、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预防森林火灾发生,有利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护造林绿化成果、保持生物的多样性、确保生态安全。

四、梧州市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

1.人为造成的火占99%。如:种农作物、种树的烧荒、烧杂草、烧稻草、炼山跑火,故意放火,林区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烤火、野炊、驱蚊虫、驱避野生动物侵袭、烟囱跑火、小孩玩火,智障人员烧火等。

2.自然的火不到1%。如:雷击、滚石碰击火花等。

五、预防森林火灾主要做些什么?

(一)时时讲,时时要注意,接受宣传教育。如:标语,横幅,宣传牌,墙报,报纸、广播、电视,宣传单,宣传手提袋、围裙,挂历,小册子,手机短信,中小学校上防火常识课,宣传车、巡逻队,电影,文艺演出,播放光盘,等等。

(二)管好火源。

1.进入林区就要自觉遵守“七不准”

(1)不准在林区内烧荒;(2)不准在林区内烧火做饭、取暖、烧烤;(3)不准烧山驱兽、烧黄蜂、熏蛇鼠;(4)不准在林区内吸烟、乱丢未灭火的烟头;(5)不准在林区内烧香烧纸(倡导网上祭拜、鲜花祭祀、栽植纪念);(6)不准在林区内用火把照明;(7)不准在林区内玩火。

2.对精神病人、流浪者落实监护人。

3.生产用火要报批。如:炼山、整地烧荒等要报林业站、防火办。

4.加强巡山检查,消除隐患、处理违法用火者。

六、发现火灾如何处理?

千万不能进入或靠近火场看热闹,更不能直接扑打火,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孕妇参加扑火。

1.有电话,打森林火情免费报警电话12350,或110、119,尽量把地名报清楚。

2.报知当地政府(村委、林业站等),由他们报警或组织人员来处理。

3.报警后,在安全地方(远离山边林区)等待,等待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他们有专用救火工具、经过训练、有救火经验)来救火,告知、指引起火地方。

梧州市林业局宣

新闻推荐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梧州市多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本报讯(记者柳双通讯员曾颖)今年内的7月至9月,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全市凉茶店进行摸排,共检测了47家凉茶店的61份样品,其中...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森林防火常识2019-12-06 06:36
猜你喜欢:
评论:(森林防火常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