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换位思考”让广场舞跳出和谐音符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2-07 06:48   https://www.yybnet.net/
锐言

■梁正

长洲区海骏达花园小区内,跳广场舞的人每天早上7点多和晚上7点多就开始放音乐,让住在周围的居民备受困扰。

当今社会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都市许多中老年人苦于子女忙碌、交际圈狭窄、文娱生活单调,渴望通过参加公众性活动,调剂身心,拓展交际。而广场舞参加人数多,入门门槛低,又无需什么费用,是许多整日困于“钢筋森林”中的老年人锻炼身体、缓解孤独感的最佳选择,不少老年人一旦跳上了,往往欲罢不能。在这种几乎不可逆转的热爱之外,也有“反舞者”不绝于耳的叫停声。诚然,与广场舞相伴的噪音、拥堵等 “副产品”,让扰民纠纷不断。

可能,每每面临扰民或者抢地盘的指责,大爷大妈们觉得无辜,认为他们有跳舞的自由,甚至一些人会对这种权利理直气壮。为跳舞,贴条子“锻炼重地,请勿停车”捍卫主权;为跳舞,不惜与篮球青年们动手,如此等等,这些振振有词、据理力争彰显的是权利意识的觉醒。但问题的关键是,舞者跳舞健身,既属个人兴趣,也体现时代风貌,本无可厚非;居民反对噪音,既为生存诉求,也是公民权利,同样言之有理。那么这是否就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永远解不开的结?显然不是!

“广场舞”变成“扰民舞”,折射出不同群体的利益纠结,“换位思考”才能寻求两全其美之道。常言道,各让一步,海阔天空。解决广场舞扰民纠纷,千万不能“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大家应少些随心所欲,多些设身处地:“反舞者”不要总想着让对方“滚出小区”或广场;广场大妈们不要把战线拉得过长而影响他人休息,让音乐音量适度而不扰民;跳舞者每天欢乐的1至2小时,不应成为其他市民的煎熬时间,其他市民也不应带有歧视的眼光去摒弃跳舞者的“老有所乐”……多了这些自律和包容,相信广场舞能跳出和谐的音符。

当然,广场舞扰民问题的迎刃而解还需要政府部门、社区等合力寻求舞者和“反舞者”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简言之,亟待做好两件事:建场子、立规矩。场地资源谁来提供?文化娱乐设施较少,中老年人没有地方休闲放松,只能在小区的花园或者广场跳舞,有的甚至是紧挨着居民楼,噪音扰民难以避免。那么,能否让广场舞者在独立的跳舞大厅、专属区域舞蹈,配备好的隔音措施,远离居民区。其次,噪音等扰民问题谁来解决?多少算噪音,多久算扰民,不能说跳舞的就“人多道理大”,劝解无果就不了了之,是时候加强宣传教育了,有必要用法律法规为广场舞噪音戴上“紧箍咒”了。

新闻推荐

“小城管”体验城市管理 万秀区举行国际志愿者日宣传暨小小城管爱万秀活动

本报讯(记者谢韵通讯员黎海平)12月5日,万秀区举行“大手拉小手·上街走一走”——“12·5”国际志愿者日宣传暨小小城管爱万...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森林防火常识2019-12-07 06:39
猜你喜欢:
评论:(“换位思考”让广场舞跳出和谐音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