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风光一时的梧州高速客轮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2-07 06:32   https://www.yybnet.net/

高速客轮在广西内河的出现,使梧州一跃而成为全国继广东内河、长江流域之后的拥有高速客轮营运的第三个地区。1993年8月,南梧二级公路通车前夕,梧州国有航运投资的广西内河第一艘小型高速客轮——“飞翔一号”在梧州应运而生。该轮及与之结伴而来的“飞翔2号”,由扬州飞达船厂制造,为玻璃钢船体,仅有16个客位,时速可达33公里。开辟的航线均为短程航线:8月18日首航的梧州至龙圩航线全程12公里,耗时仅22分钟,每天8班;梧州至都城航线,全程58公里,耗时约80分钟,每天两班。尽管这两艘高速客轮的票价比汽车票高,但其舒适、快捷,又免去了汽车颠簸、堵塞之苦,仍深受旅客的欢迎,被称为“水上巴士”。

同年10月,梧州国有航运投资的又一艘高速客轮“飞翔3号”投入梧州至肇庆航线营运。该轮由广东南华船厂建造,亦为玻璃钢船体,设由44个客位,时速43公里。同年11月,肇庆港航企业集团公司从俄罗斯引进的高速水翼客轮“金鹰号”投入西江营运,首航梧州。“金鹰号”载客60人,时速65公里,从梧州航行至肇庆仅2小时50分。该轮的加入,拉开了高速客轮在西江竞逐的序幕。

1994年1月,广东高速客轮公司从俄罗斯引进一批新型高速水翼船,开辟广州至梧州的航线,从而使梧穗线成为当时国内最长的一条高速客轮航线。这批命名为“飞龙号”的俄罗斯“玻列西耶”型高速客轮,时速达60至70公里,由广州至梧州需4小时40分,当日往返。

面对客运市场的激烈竞争,梧州国有航运继续投资高速客轮营运。1994年7月起,从白俄罗斯引进的被命名为“飞翔号”(飞翔203、205、208、213、215、218)的6艘铝镁合金水翼船,陆续投入梧州至广州、梧州至珠海、梧州至勒流等航线的营运。该批高速客轮皆由白俄罗斯戈麦里船厂建造,客轮配置中央空调、闭路电视、真皮航空坐椅,每艘载客60人,时速65公里。

同年11月,梧州国有航运又引进一艘马来西亚建造的钢质高速客轮,命名为“广龙号”,投入梧州至深圳(蛇口)航线营运,该轮可载客84人,时速55.5公里。至此,梧州国有航运共有10艘、总计520个客位的高速客轮先后投入营运。

高速客轮在西江的出现,缩短了粤桂两省(区)的时空距离,方便了梧州与各埠的交往与联系,无疑是西江航运史上的一次变革。可惜此时的西江客运正遭遇全行业不景气的环境影响,高速客轮座位少、油耗大、营运成本高,已成为它的致命伤,其不菲的票价,并不是当时普罗大众的出行选择。以广东高速客轮有限公司的“飞龙号”高速客轮1997年的票价为例:梧州至广州158元,梧州至肇庆93元,而当时梧州的工薪阶层月薪普遍为四五百元。1997年以后,因为客源稀少,各高速客轮航线纷纷停航。1998年2月21日,梧州高速客轮的营运全部结束。

(易源)

新闻推荐

抚育养护国土绿化提质项目 梧州市获自治区财政1.9亿元森林植被恢复费支持

本报讯(记者陈可夫通讯员杜加加)记者从市绿委办获悉,今年以来梧州市开展国土绿化提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获得了自治区财政1.9...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光一时的梧州高速客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